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三项举措打造“阳光纪检监察”
发布日期:2018-09-2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各位听众身边肯定会有一些公职人员朋友,在他们身上可以或多或少看到这几年以来的改变,这些改变是否给你们自己带来了影响。所以我们一直说,反腐倡廉和正风肃纪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都是亲历者和见证者……”这是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做客常州广播电台FM105.2“生活有说法”栏目中的一幕。

像这样与广播电台合作节目,对于新北区纪委监委还是第一次。近年来,新北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实施三项举措,全方位打造“阳光纪检监察”。

开门办纪监,提升参与度。制定重大事项报告清单,定期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报告清单内的12项重要工作,自觉接受领导和监督。依法列席区人大常委会,初步建立起向区人大常委会的专项报告工作机制。以“510思廉日”主题活动、“高新区讲堂”等为载体,广泛开展党章和宪法、监察法等的学习宣传,增进党员和公职人员对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的了解,营造良好监督氛围。主动聘请25名“党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行风监督员”参与监督,定期举办“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用更加亲民、更加贴近生活的方式宣传纪检监察工作,传递纪检监察好声音。

网上晒纪监,提升透明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建立区纪委监委信息公开制度,编制区纪委监委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职责、内容和范围、程序和方式,全面畅通信息公开各类渠道,整合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通过“政风面对面”电视节目、“纪检监察在线”报刊、“纪法廉语”公众号专栏等形式,向社会主动公开纪检监察政策文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宣传报道经验做法、失职失责问责情况等信息,全方位展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

群众评纪监,提升满意度。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等,分类分层次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对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队伍的意见建议。主动将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纳入全区机关作风建设满意度评价系统,统一参加年底机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主动公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电话,及时严肃处置有关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提升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

“我们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应当如同敞开的大门,始终以开放透明的姿态面对公众,主动接受人民的监督,让‘阳光纪检监察’名副其实。”新北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薛明方说道。(徐继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