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第三份礼物
发布日期:2018-09-2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老朱、小吕,快来看看,有人给你们送礼来啦!”

一上班,小吕刚换上警服就听到派出所值班室同事的招呼。来到值班室,老朱在,所长也在,还有一对中年男女,正在那比比划划。一见他们,小吕乐了,这对男女是夫妻,同事还真没开玩笑,他们准是又来送礼了。

说起这事,还真有段渊源。去年10月份,派出所社区民警老朱到社区走访时,来到辖区群众牛建国家,发现家里逼仄昏暗、家徒四壁,夫妇俩还都是聋哑人,上有老母、下有孩子,看上去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

看着一家人的这种情况,老朱心里实在是不好受,当时就暗自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们。

尽管与聋哑夫妇无法流畅沟通,但老朱没有放弃,接下来的几天,他一有时间就扎进村子,通过手势比划、与牛建国儿子沟通、向周围老邻居打听,终于渐渐了解到了村民口中的“老牛头”这一家人的生活状况及实际困难,原来老牛头家的经济来源全部来自夫妻两人种田收入,收入微薄,老人要赡养,孩子要上学,妻子身体不好,还是个“黑户”,二十多年前经人介绍从外地嫁过来的,当时没有办理什么结婚证,更没迁户口,现在可好,因为没有户口,就不能参加农村新农合医疗保险,其他社会福利也享受不了。

要解决实际困难,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老牛头妻子的户口问题,老朱立即向所领导汇报了老牛头一家的情况。获得所领导的支持后,老朱与户籍民警小吕一起开始着手经办此事。

然而事情办得并不顺利,因为是聋哑人,又是文盲,婚后一直没有与娘家人来往,老牛头妻子根本不记得自己娘家在哪里。那可怎么办?事情陷入困境。

“她不会是被拐卖过来的吧?!”老朱感到疑惑。

“我们可以提取她的DNA样本送到常州市公安局检测,再与全国打拐库比对呀。”到底年轻人脑子快,小吕马上提出方案。说做就做,两人马上行动,很快将DNA样本送检,结果也很快出来了,老牛头妻子不是登记在册的被拐卖妇女。

这可怎么办?事情再次陷入困境。

“办法总比困难多嘛,不行我们就将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汇报,看有没有其他解决办法,只要情况属实,公安部门帮一把是一把啊。”老朱提出建议。

有了解决方向,两人再次热情高涨地扎进村子里进行走访,从村干部到村民,两人几乎问遍了全村的村民,老的少的、男的女的,详细了解了老牛头妻子从嫁进村以来的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留下村民签字,最后证明材料已是厚厚一沓。好在材料能相互印证,为登记户口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老牛头妻子的户口终于办理成功了,随之而来的是,社保、福利等也随之落实下来,家里生活负担顿时有所减轻。

在老朱、小吕将户口簿送到家中后,激动不已的老牛头夫妇虽不能说话,却比比划划不让两人离开,并到村子小店里赊了条香烟,非要送给老朱表示感谢,老朱当场拒绝后,又比划着要请两人吃饭,以表谢意,两人婉言拒绝,告诉他们,为人民服务是公安民警应该做的,不需要谢礼。

这下老牛头可犯了愁,怎么办呢?一家人经一再商量,于是在次日的上午早早地来到了派出所,向老朱和小吕送出他们的第三份礼物——一面写有“热情服务,一心为民”的锦旗。

这回,老朱和小吕没有拒绝,在所长和同事们赞许的目光中,坦然接受了这份特殊的礼物,而这份沉甸甸的第三份礼物,一直悬挂在小吕的办公室,时刻提醒着小吕。(孙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