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新北区:“四举措”开展统计分析用数据“说话”
发布日期:2018-09-26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立足案管统计分析职能,积极运用“大数据”思维开展执纪执法统计分析工作,用数据找出问题,用数据指明方向,以数据为导向开展专项治理,成效逐步显现。

一是畅通数据收集渠道。制定《新北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管理办法》,由全区各纪检监察机关定期上报党员干部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审理处分等问题线索。同时,依托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定期与巡察、组织人事、政法、审计等部门对接,收集组织处理、信访举报、领导审计等问题线索,建立数据台账,指定专人管理,依托省纪委监委问题线索管理系统,逐步建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信息数据库。

二是构建数据审核机制。针对案管系统填报要求高、数据多样、内容丰富的特点,设置数据录入与审核人员“AB”岗工作机制,在每月确定一名数据主录人员的基础上,再确定一名审核人员,数据录入完成后,由录入人员初审,审核人员复审。对数据录入工作进行痕迹化管理,设立案管数据录入“错题集”,记录数据录入过程中的难项、错项和漏项,进一步提高数据纠错效率,提升数据报送质量。

三是创新数据统计方法。运用“点”“线”“面”统计分析法,充分依托案管系统多样化统计分析报表功能,以“问题属地”等要素对发案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违纪案件高发的地区。以“违纪违法行为分布”“被调查人职务”等要素进行统计,掌握腐败易发多发人群及主要违纪行为。以“点”“线”分析结果结合“四种形态”分布、案件增幅、自办案件占比等核心指标,全面掌握全区执纪执法概况,有效发挥统计指标体系的“晴雨表”作用。

四是强化数据应用力度。制作《全区各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情况通报》,强化结果应用,对执纪执法开展不力的部门进行督查,增强比学赶超的主动性。每季度将全区执纪执法情况分析报告向常委会汇报,分析当前执纪执法整体情况,针对普遍性的问题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要求,提升执纪执法质量和效率,针对个性问题,研究专项整治方案,增强执纪执法的科学性。目前,已形成专题报告6篇,重点领域分析报告2篇,通过“精准”治理,重点领域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0%,政治生态持续向好。(陈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