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到底“冤不冤”
发布日期:2018-10-12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什么要对我们副所长诫勉谈话?”在常州市天宁区纪委信访接待大厅,一名来访人愤怒地说道。

“小伙子,咱们有话慢慢说,不要情绪化,你先把情况跟我们讲一下,究竟是什么事情?”区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老杨耐心地劝说道。

通过简单的沟通交流,我们了解到这名来访人是街道工商所的一名王姓工作人员,前几日该工商所副所长因违纪被诫勉谈话,小王觉得副所长是被冤枉的,就来向区纪委信访室反映情况。

“那么,小伙子,你们副所长违纪的原因是什么呢?”老杨和蔼的说道。

“我听说是形式主义,可我们副所长怎么可能会犯形式主义的错误,他可是所里公认的老好人啊。”

“老好人?怎么个好人法?”我疑惑地问道。

“他做事情非常谨慎,从不得罪人,遇到投诉,总是会想办法让纠纷双方心平气和去解决。这次发生的事情也是一样。他并没有做错什么!”小王渐渐激动起来。

“小伙子你先冷静一下,你总得先把事情经过讲清楚,咱们再来评判对与错吧!”老杨冲他笑了笑,说道。

“今年5月初,我们所接到一起投诉,反映某小区一家小饭店无证营业,对周边住户造成油烟及噪音污染,副所长带着我一起去调查的,发现确实存在这种情况。我们立即找到饭店老板,要求他停止这种行为,当时饭店老板也愿意配合,答应不再营业的。”

“事情肯定没有这么简单,你接着讲下去。”老杨皱了皱眉,说道。

“是的。我们走后没几天,还是不断有投诉。主要反映该饭店虽不再对外营业,但仍然在美团、饿了吗等平台接单,对周边居民造成噪音油烟污染。”

“那你们是怎么处理的?”我不禁问道。

“按照规定,他们在外卖平台接单,仍然属于无证营业,我们可以对他们的账号封禁,可这在技术上有一定的难度。副所长跟我说,还是要多沟通,尽量不要激化矛盾。我们去了现场几次,多次告诫饭店老板不要违法经营,不然就要处以行政处罚。”

“所以,你们实际上并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去解决问题。这些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直到8月份,房东与饭店老板提前解约,将房子租给水果摊贩,这才真正解决了问题。你说,我说得对不对?”老杨义正辞严地说道。

“你怎么会知道?”小王脸有点红。

“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饭店围边的居民忍受着噪音、油烟的污染,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因为油烟的问题,甚至生了病。这些,你都了解过吗?”老杨继续说道。

“我……”小王一时语塞了。

“我可以明确跟你讲,小王,你们这种行为就是一种形式主义,只注重表面的和谐,却往往忽视群众的利益与诉求,这种老好人可当不得。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就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职尽责。近日,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我建议你可要重点学习一下。”老杨语重心长地说道。

“是的,您说得对,是我考虑问题太肤浅了,我一定认真学习。”小王涨红了脸,不好意思地说道。

“那你现在说说,你们副所长到底冤不冤啊?”老杨笑着说道。

“不冤,这个教训一点不冤,相反,这个教训来得及时、来得值得!”小王重重地点了点头。(韩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