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新北区:三道加法提升执纪执法新高度
发布日期:2018-11-29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应用三道加法,积极开展执纪执法攻坚行动与案件质量提升工程。

案管+信访,夯实问题线索管理基础。对问题线索作出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界定,把反映党组织、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有关问题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件及有关问题全部纳入问题线索。延伸受理范围,信访室对区管及区管以下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检举控告类信访件全受理,全委自办信访件摘录后移交案管室,案管室逐条编号后全部纳入线索统一管理。强化闭环管理,立足省纪委问题线索系统与信访管理系统,设置覆盖全区的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端口,由案管室负责对本委自办问题线索进行扎口成账。由信访室对基层各纪检监察组织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扎口成账,两大扎口实现两大闭环,两账相加形成全区一本“总”账,确保问题线索一件不漏。目前,区纪委监委共开展四种形态235次,同比上升42%,信访件转线索32件,同比上升220%。

审理+案管,夯实案件质量管理基础。紧抓立案会商首要环节,以承办部门、案管、审理集中会商为起点,重点对程序合法性、证据充分性、立案必要性开展会商。紧抓审理关键环节,从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到审查调查所有环节开展全流程审核,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需要补充完善证据的案件及时退回调查、补证。加强处分执行监督工作,落实处分执行单位、人员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采用多样化回访教育方式,掌握受处分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开展质量管理以来,在受理审核阶段退回补充手续、完善卷宗形式3件,退回审查调查部门补证4件,对处分执行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责1件。

信访+审理,创新“两督一提”工作法。强化信访督办,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对反映该类问题的信访举报交办督办,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向基层纪委交办信访件5件,查实2件,立案3人。强化挂牌督办,对反映问题复杂、面广量大、具备一定可查性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独立查办难度较大的信访举报,联系点纪检监察室挂牌督办,有效压实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强化提级快办,以村(社区)书记、主任违纪违法问题及上级纪委交办件作为执纪重点,针对该类被反映对象问题具体可查的,或者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信访举报,由区纪委提级办理,直查快办。凡是涉及“两督一提”的信访件,由信访室、审理室开展联合审核,今年以来,共对53条问题线索处置情况、83件基层案件开展乡案协审、联合审理,提出定性量纪、补充证据、完善程序等方面意见235条,有效提升了基层案件查办质量。(陈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