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新北:推动纪检监察系统“三项机制”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18-11-29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市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积极研究制定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贯彻落实举措,着力在全系统营造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良好氛围。

把鼓励激励融入考核评价中。优化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体系,把纪检监察综合绩效考评纳入考评范围,坚持以定量为主、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考核执纪执法、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监督、清风手机APP、履责记实平台、信息和新闻宣传等七项数据完成情况,每月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七大类数据完成情况进行通报,鼓励先进、鞭笞落后,累计发出通报8期。围绕全市纪检监察“一工程九行动”,组织开展优秀项目全区预选活动,以“七个看”,即:看组织领导、看项目推进、看项目成效、看创新举措、看上级肯定、看群众评价、看综合影响为标准,评选、表彰和展示优秀项目,并与部门年度考核评优挂钩,鼓励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创先争优,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把容错纠错融入改革创新中。深入推进全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的前提下,结合区域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以巡察、派驻、内设机构等重大改革任务推进为契机,鼓励相关部门积极探索、敢于实践、勇于创新,先后探索出巡察“五化法”、派驻项目化监督等多项工作机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对纪检监察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或错误,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及时适用容错纠错机制,用好市、区级层面的实施办法,为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纪检监察干部负责,营造出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把能上能下融入干部管理中。大力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把能上能下理念植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管理各环节。按照三个提名考察办法要求,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扩充选拔任用渠道,大力选拔优秀干部进入纪检监察部门领导岗位和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提拔干部38名,交流干部8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任职和岗位培训,通过任前廉考、集体约谈、集中培训、谈心谈话、岗位风险点友情提醒等方式,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沉稳起步;通过上挂下派、系统培训、跟班锻炼、以案代训、专题研讨等方式,呵护纪检监察干部锻炼成长。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下”的标尺,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通过说服教育、追责问责等方式,唤醒其担当意识;对极个别违法乱纪、损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象的“害群之马”,坚决查处,绝不护短。(史科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