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纪委:提前上好三堂课,提高审理谈话质量
发布日期:2018-11-29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兰陵街道纪委对违纪党员的查处始终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提前做好功课,在审理谈话过程中让谈话对象感受到党组织的公正、客观,让对方正确认识违纪行为,坦然接受处理,并重新积极地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一是上好历史课,梳理清楚违纪事实和调查情况。仔细梳理案件的由来、违纪的经过以及谈话对象在调查中的态度表现,确保事实清楚,逻辑完整,为审理谈话打下基础。查看调查组在调查取证时的痕迹资料、流程是否符合规范,重点关注证据是否真实、合法。对违纪事实不清楚、证据材料不确凿、调查程序不规范的,退回调查组进行改正,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推敲。

二是上好法律课,对违反的相关规定弄懂熟透。主要从正反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将违纪行为的各个要素与相关条款所需的成立要件一一核对,确保适用准确。另一方面是仔细梳理违纪对象的违纪行为和调查期间的各种表现,看是否符合从轻或减轻的规定。

三是上好心理课,提前掌握对方的性格特点和心理状况。首先是了解对方的经历、工作环境、家庭状况等,其次是掌握其性格特点、抗压能力,必要的时候审理组要在谈话过程中进行心理疏导。再次是从案件调查期间对方的态度表现着手,预测审理谈话期间可能发生的情况,提前做好预案。

(付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