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望、闻、问、切”四步法把好群众来访脉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钟楼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面对监察委成立以来来访人数剧增的情况,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在实践中总结出 “望、闻、问、切”四步法,有效提升了接访工作质效。

望即观察。具体说来有“三望”一望表情,二望动作,三望衣着。以表情判断目的,以动作判断情绪,以衣着判断生活状态,只有先察言观色,才能对症下药。通过有效的观察,眼神的交流,可以在第一时间给与其必要的情绪安抚,生活上的关心;也可以适时对信访工作要求进行宣传打消其来访顾虑;或是及时明确诬告陷害等恶意举报后果。更重要的是,细致的观察判断,便于接访者及早调整自己的心态,做好应对准备,保障接访的顺利进行。

闻即倾听。一不随意打断,二要做好记录。接访者要始终做一个好的听众,因为持续的倾听本身就代表了尊重,也让后续给出的结论更有说服力。及时的记录既是接访台账的需要,更体现出良好的工作态度。钟楼区纪委监委设计了来访接待记录模板,为全面清晰地记录接访过程和要点做好基础准备。但是,倾听不是一味的记录和沉默,而是互动,适当的表情和肢体反应更容易产生思想上的共鸣,钟楼纪委监委信访室固定了在接访时给来访者端茶的程序,以肢体动作贴近心灵,从而为后续的回答打下信任基础。

问即引导。一要善发问,接访工作人员以发问形式进行引导、带好节奏,使来访者有条理、有重点地反映内容。在问答的过程中,全面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和证据情况,避免少数来访者滔滔不绝的讲述。二是善总结,接访人员通过帮助来访者归纳、总结所反映问题的形式,正确把握核心焦点问题。用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让其知晓纪委监委已经充分领悟了来访的诉求。

切即判断。正确的判断和引导是望闻问切的核心部分,也是信访人最在意和重视的内容。一要明纪法,钟楼区纪委监委定期组织部门内部学习,充分学习掌握纪律、法律的方方面面内容及要求,以烂熟于心求应对自如;二要有技巧,受理或者不受理信访事项都要用合适的语气和态度,且能够明确指出其他救济途径。三要懂心理,有效研判来访者的目的,为此钟楼区纪委监委购买了心理书籍,并多次请专业心理老师授课,促进接访者以良好的心态、正确的分析给来访者满意的答案。(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