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深耕驻村“责任田” 贴身监督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8-12-11   来源:金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你们村的民主生活会存在活动次数不足,批评与自我批评效果不算太明显,廉政教育、风险防范防控还不到位,村务卡未按规定结算……”这是近日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驻村纪检员在驻在村召开村“两委”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时的一个场景。

为进一步增强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打造一支干净做事、群众信任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近日,该区101名驻村纪检员在各自驻在村召开村“两委”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街道驻村领导、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参加。

集体廉政谈话从村级班子管理、廉洁勤政、民主管理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入手,要求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六字”原则做干净担当干部,即:用好“权”、谋好“利”、守好“廉”、尽好“责”、爱好“民”、修好“德”,以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家庭和苦乐。

“通过这次廉政谈话,更加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意识,只有做到解民所需要、解民所难,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干事,才不辜负群众的信赖。”该区尧塘村党支部书记表示。

据悉,目前该区6镇3街道共配备101名驻村纪检员,实现镇(街道)对村组(社区)监督的“全覆盖”。2018年起,金坛区不断充实和丰富驻村纪检员工作职能,推进驻村纪检员监督向“阳光扶贫”“三资三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等领域延伸,从源头上筑起了有效监督村组(社区)干部的制度防线。驻村纪检员机制实施以来,累计监督村(社区)重要决策600余件次,督查“三资”管理使用、检查阳光扶贫等工作900余批次,让基层农村“五务”公开更加透明、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促进了村组(社区)干部履职尽责、作风转变,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驻村纪检员工作机制在源头上筑起了防治村干部违纪问题的第一道防线,补齐了镇级监督力量不足的短板,使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治理、一些矛盾纠纷得到化解、一些不良风气得到纠正。” 金坛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纪海平介绍。(张洁  刘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