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内容
实施“护苗计划”,激活年轻干部廉洁基因
发布日期:2018-10-31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组织实施年轻干部“护苗计划”,牢牢把握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规律,根据干部锻炼成长、培养使用、选拔任用等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把廉洁理念植入各环节,全面激活年轻干部廉洁基因,夯实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根基。

一是加强教育警示,把好入职成长关。年轻干部入职伊始,区纪委监委即会同组织部门整理汇编新任公务员入职培训教材,把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公务员法的学习列为重点,区纪委监委有关领导作为兼职讲师团成员,每年给新任公务员集中授课,确保年轻干部从入职伊始顺利起步。年轻干部到岗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年轻干部逐个谈心谈话,了解个人工作和生活状态,为其尽快适岗答疑解惑。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事先结合各类典型案例梳理出的岗位风险点、风险等级及防控措施及时准确告知并友情提醒。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共同跟踪年轻干部成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对有群体性特征的错误思想或不良行为及时预警干预,确保年轻干部在思想上更快成熟、政治上更趋坚定。

二是坚持能廉双优,把好锻炼培养关。全方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通过举办“青春廉洁担当”年轻干部廉洁教育主题活动、“我的青春我的团”五四活动、青年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等方式,组织年轻干部学廉、诵廉、述廉、论廉、倡廉,帮助年轻干部筑牢拒腐蚀、永不沾的思想防线。会同组织部门开展年轻干部专项调研,既注重发现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锻炼后,在能的方面的稳步提升,又注重发现在干事创业过程中经受情、纪、法的考验后,在廉的方面的突出表现,为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把好廉洁关。梳理总结身边发生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成《以案为镜明党纪》等多部专题警示教育片,在基层巡回播放,以案为戒、警钟长鸣,强化年轻干部不敢、知止的氛围。

三是从严管理监督,把好选拔任用关。严把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综合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监督信息,严格党风廉政意见审核回复工作,对有廉洁硬伤的,坚决出具否决性意见。坚持任前廉政知识必考制度,拟提拔任用的年轻干部均要求通过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设置的廉政和法律知识考试,考不过关的不予任用。定期对新任职年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组织签订廉政承诺,警示其前车之覆,给予其谆谆教诲,鼓励其身体力行。对处于试用期的年轻干部,在试用期满时及时作出“德、能、勤、绩、廉”的客观评价,对违规违纪的,根据影响期延长试用期直至取消任用资格。把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纳入全区政治生态评价的重要内容,在牵头做好政治生态迎评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面上动态渐进式评估,对选人用人等特定领域的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努力让清廉成为全体年轻干部的自觉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