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市卫计委抓实五项教育载体 厚植干净做事忠诚履职思想根基
发布日期:2018-02-0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开展专责监督工作以来,市卫计委自觉扛起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新要求,创新完善五项教育载体,加强新时期医德医风规范建设,努力筑牢党员干部廉政思想防线。2018年1月23日,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朱柏松在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一是办好以廉洁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按照“一月一堂一主题”标准,在宣讲“四道五美”的基础上,专门制作系列“廉”课程,讲好廉政故事,树立正确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爱、敬、诚、善”的医德医风,培养良好职业素养。被市文明办列为精品课程在全市宣传推广,被评为全市10个五星级道德示范点讲堂之一。
       二是办好新媒体廉政教育移动学堂。建立“青莲卫生”微信群、纪检监察QQ群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廉政信息,组织党纪党规学习、传达文件精神、通报典型案例,随时随地在线交流工作经验和思想动态。开发建成线上3D实景党建廉政展馆,设有廉政溯源、清廉楷模、前车之鉴、清风文苑等六大板块,弘扬清风正气,鞭挞腐败和不正之风。自编自导自演微电影,《素心》斩获“中国医院微电影节”多项大奖。
       三是抓好正反两方面教育情景课堂。组织党员干部赴革命圣地开展红色教育,学习革命前辈的做人风范。走进沙家浜廉政馆、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实地感受腐败的严重危害性,引导大家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协同市纪委、检察院制作警示教育片《医鉴》,召开案例剖析会,通过身边人以案说法,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例为鉴,以法纪为警。                                        
       四是建好凸显职业特点特色文化礼堂。在市一院庄存与故居建设党建教育基地,内设“两学一做”主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廉政教育三个展厅,与线上3D展馆同步构筑反腐倡廉教育网络,在全系统开展“传承清廉家风,守护幸福家庭”廉洁家书家训家风征集活动,充分发挥常州庄氏家书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作用。在市二院吴阶平纪念馆挂牌“常州卫生计生职业道德教育基地”。在各大医院办公区域建立廉政文化长廊,制作悬挂醒目的廉政格言警句,营造人人思廉、崇廉、践廉的工作环境。
       五是用好源头防范腐败系列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廉政风险排查防范机制,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人群的监督管理,分层分岗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和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全系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607个,对风险隐患进行监测预警,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突出抓好第一种形态,出台《关于建立党管干部党员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的意见(试行)》,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提醒谈话工作,分层分级开展谈心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