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市级机关纪工委:紧扣职责定位 全面履行监督责任
发布日期:2018-04-2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 “一工程九行动”重点工作要求,市级机关纪工委细化分解、突出重点,紧扣职责定位,提出围绕六大方面抓监督,全面履行监督责任。
       一是围绕政治建设抓监督,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强化政治纪律,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指示精神,按照相关要求抓好政治生态优化工程建设,推进年度工作重点任务。二是围绕思想组织建设抓监督,不断打牢夯实根基。着力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党性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经常性提醒谈话,年内继续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一对一廉政谈话,推动建立廉政档案。三是围绕作风纪律建设抓监督,不断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 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突出全方位监督,突出及时性问责。四是围绕关键问题抓监督,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建立健全和完善制度,建立重要情况通报、重要工作备案报告等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对近两年市级机关党组织单位、个人评比表彰奖励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五是围绕重点工作抓监督,不断探索“嵌入式”路径方法。加大力度推进日常监督规范化建设,统一日常监督项目和工作流程,明确监督工作必答题和选答题,增强监督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力度探索“嵌入式”监督方法路径,一方面嵌入驻在单位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搞清楚哪些环节可能会出现问题,另一方面嵌入驻在单位核心权力进行监督,纪工委紧扣机关党工委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抓住一两个核心权力进行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监督建议书。六是围绕压实主体责任抓监督,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明确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部门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也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程记实手册,按季检查主体责任履职情况,对照巡察标准要求,共同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