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市民政局党委坚持“五个突出” 促进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发布日期:2018-09-1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市民政系统扎实开展“政治生态优化工程”建设,各级党组织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抓手,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我市现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党内教育。开展“为民爱民践初心”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正心修身强党性”等六大行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委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8次,开展专题培训6场次,举办民政讲堂、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建立“传统党课+典型示范+现场教学+分析研讨”多位一体的实境教学机制。厚植“常州三杰”文化优势,拓展以烈士陵园党性教育基地为代表的红色教学资源。

二是突出解放思想出实效。开展以“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集中学习讨论8次。开展“我为民政高质量发展献一策”,对社会组织党建、“大救助”体系建设、民生实事推进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4次,确定局领导牵头的重点调研课题7项。实施了优质养老等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创制了支出型贫困家庭生活救助等一批兜底保障政策,以及康复辅器具、殡葬改革等国家试点项目。

三是突出从严规范强基础。以“一强五好”为目标,通过换届选举、调整合并等方式,优化了基层党组织网络。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制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以烈士陵园省、市党员教育实境课堂为基础,精心打造了民政系统党建基地,实现线上3D实景和线下展馆有机融合。烈士陵园党性教育基地、儿童福利院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市委党员教育“3211”工程。积极筹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将对全市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行托底管理。

四是突出选贤任能聚合力。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计划,开展书记讲党课,单位一把手争创“服务发展排头兵”,单位领导班子创建“走在前列好班子”。积极推动干部交流,公开、公平、透明地选拔任用了一批干部。持续实施直属单位中青年干部实践锻炼,固化挂职干部管理考核激励机制。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提升专业社工、养老护理员、殡仪从业人员等技能水平,5名社会工作人才入选全市突出贡献人才。

五是突出明规肃纪扬清风。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完善管理、监督、考评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制定《局党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细则》、《常州市民政局和“一把手”作风建设专项职责清单》。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组织开展低保专项治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各领域中出现的风险点和薄弱点,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已开展集体谈话1次,提醒谈话3人,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周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