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打好组合拳 将正风肃纪进行到底
发布日期:2018-10-12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聚焦自身职责定位,打出教育、制度、督查、问责系列“组合拳”,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全力优化政治生态。

入脑入心,绷紧作风建设的思想之弦

“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使其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知晓纪律的红线和底线,自觉遵守。”武进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姜震宇谈到作风建设时说道。

该区坚持抓早抓小,强化纪律宣传教育,筑牢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思想防线。

强化党性教育。年初召开全区作风建设大会,明确全年作风建设目标与重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聚焦“四风”整治,带头上党课,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开展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

强化廉洁教育。实施武进清风工程,充分发挥清廉馆、武廉网、群音汇等载体作用,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家风文化和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廉尚洁、严格自律。

强化警示教育。采编制作作风建设专题视频,选取典型问题予以曝光,形成有效震慑。紧密贴合《机关党员干部“十带头”“十严禁”规定》有关要求,印发具有武进特色的《失范言行提醒手册》2000余册,开列负面清单,强调各项“不准”。利用干部任前廉政教育、集体谈话等手段,经常性开展提醒谈话,常念“紧箍咒”,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

即知即改,扎紧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

“要深入开展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自查自纠,切实做到真抓真改、长抓长改。”武进区纪委常委莫建刚在全区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联席会议上表示。

开展“赢在创新、干在担当、评在实效”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出台《武进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具体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办法》等文件,实行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区管干部、一般机关干部月度工作落实情况自我评估制度,着力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新“四风”问题。

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作风建设自查自纠网络,至8月底全区累计排查各类作风问题65个,制定整改措施86项,出台规章制度78项,修改完善制度93项。尤其是今年该区第一例留置案件涉事部门春秋淹城旅游区,已出台及完善的内部管理类制度达60余项。

抓落实扎紧篱笆,今年以来,对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97人次、婚丧嫁娶事宜24人次进行备案,审批集体外出考察事宜19批560人,对发现的该区某局借公差之机旅游等“四风”问题严肃查处,推动作风建设各项制度要求转化为行动自觉。

盯人盯事,强化作风建设的专项督查

“要强化监督责任、创新督查方式,组织实施不间断、多轮次、全覆盖、常态化的监督检查,不断提升督查质效……”武进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张腊方在督查作风建设时说道。

明确重点,精准监督。紧盯 “关键少数”,围绕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发送提醒短信,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聚焦突出问题,关注“四风”新动向,专题发文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严禁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饮酒”等规定。将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及 “三库一表”监督的重点内容,成为政治生态考核评价的一个重要部分,实现对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作风建设情况的精准画像,使监督立起来、强起来。

突出联动,常态督查。开展公务及商务接待专项检查,对发现的4大类问题在全区范围内下发通报。围绕违规吃喝、“舌尖上的腐败”,在全区各机关、乡镇食堂开展“拉网式”突击检查3批次,暗访酒店、农家乐等餐饮场所279家。围绕违规兼职取酬,开展清理工作“回头看”,制作《领导干部退休、辞职后从业规定告知书》,对发现违规兼职(任职)行为严肃处理。围绕办公用房制度执行及公车使用情况,会同区有关职能部门成立9个督查组,对97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进行专项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办公用房超标、无单派车、违规用车等问题,责令10个部门作出书面情况说明并督促落实整改。围绕“不作为”问题,开展作风建设“啄木鸟”专项行动,着力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慵懒散”问题。

严查严处,保持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

“对触碰红线的人和事,坚持露头就打、快查严办、精准发力,对违规违纪问题一律从严处理,决不姑息。”武进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志伟表示。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作风问题36起52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1人。充分运用“武纪通” “武进党风廉政”等载体,指名道姓通报曝光,下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报9期,做到见人见事见责。紧密结合武进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对阳光扶贫、三资三化、生态环保、堆场整治等领域中涉及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对1个党组织、111名干部实施追责。

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查找制度机制漏洞,向涉事单位发放监督意见书,责令整改,充分发挥“后半篇文章”功效。(吕柏平、袁杰、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