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市委教育工委: 内部巡察“亮剑” 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8-10-26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市委教育工委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围绕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系统政治生态目标,积极探索内部巡察举措,为推动常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建立内部巡察工作制度,确保有章可循。密切联系教育系统实际,加强整体规划,制定出台《常州市委教育工委2018—2022年巡察工作规划》,明确巡察范围、职责、内容和工作要求,设定专门机构和人员,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巡察办。根据《规划》,用5年时间完成市委教育工委39个直属单位、40个基层党组织(含建东职业技术学院)的内部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全覆盖。

二是组建巡察工作队伍,提供组织保障。严把“进口关”组建“巡察工作人才库”。围绕“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根本标准,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立足教育系统巡察工作任务需要和实际,建设一支基层党政工作经验丰富、多岗位历练并符合标准的内部巡察队伍。严把“培训关”提升队伍素质。围绕巡察工作基本流程、注意事项,如何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如何进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检查,如何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开展人才库成员专题培训。调配工作库成员参与内部巡察试点工作,进行实战练兵,以练促训,以练促学。

三是开展内部巡察试点,积累实战经验。以迎接市委巡察为契机,依照“巡察全覆盖”的要求,着眼于形成一整套符合教育实际的巡察办法。市委教育工委积极探索,组织试点,组建并授权两个巡察组对市北环中学、中吴实验学校两家直属单位开展内部首轮试巡察。巡察试点工作在巡察内容的敲定、巡察方式的采用、巡察成果的运用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实践经验。

四是制定问题清单,推进未巡先改。市委教育工委紧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个方面,针对各直属单位存在的风险点,结合内部巡察试点发现的突出问题,整理《常州市教育局局属单位迎巡工作重点问题清单》共19条,经领导小组审议后印发给局属各单位,要求各单位对照“问题清单”,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做到未巡先查、即知即改。

五是强化纪检委员职责,拧紧内部监督螺栓。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提高纪检委员业务素质和能力。8月22、23日,由市纪委监委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组织,对市教育局直属党组织纪检委员进行专题培训,提升党规党纪运用、政策执行和综合研判以及实际操作能力。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执纪落实。切实发扬讲实话、报实情、办实事、抓落实、见成效的工作作风,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广泛监督,及时化解隐患,筑牢好第一道防线。(张文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