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统计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不断优化政治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18-11-13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统计局切实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纳入党组议事日程进行部署。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形势、分析问题,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学习日活动、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认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从忠诚履职、服务全局的政治高度认识和做好统计工作,把“两个维护”真正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同时,通过座谈研讨、网上答题、知识测试等手段,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效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通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适时组织参观张太雷纪念馆、王诤将军故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是严肃党内生活,发挥政治功能。严格落实《常州市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常州市统计局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意见》,强化“三重一大”项目清单式管理,每年初、季初分别列出清单并予以公示,接受干部职工监督。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每月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副科级及以上干部个人事项变化情况;每年向市委组织部报送副科职以上干部年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注重抓好“三会一课”、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落实,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班子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头上党课;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党小组活动,为党员作示范。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做到传统教育活动手段与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党员的精神生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全力推进“特色支部”创建,打造党员活动室,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活动、学习培训提供平台。

三是严守党纪党规,加强法治建设。加强对党纪党规的学习教育。继续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的学习,通过组织辅导培训、专题解读、党课等方式,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自觉严守纪律规矩,筑牢“四个意识”,养成纪律自觉。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通过集中开展专题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筑牢廉洁从政思想。灵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从小问题、小细节入手,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继续运用好集中提醒、个别谈话、民意汇总监督等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有关规定,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不折不扣落实统计执法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四是鼓励担当作为,强化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有计划、按比例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加强年轻干部和新进人员培养锻炼,认真落实《常州市统计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细则》,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对干部政治立场、政治素养、政治能力等方面的考察。进一步完善“统计局工作人员考核管理系统”,加强对局机关公务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修订出台局处室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工作业绩定期考核评价制度,充分发挥考核在干部管理工作中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持续营造起“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的干事创业氛围,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统计干部队伍。(顾国兴杨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