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市委组织部:四法“把脉”突出干部政治标准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着眼完善干部政治表现界定评判机制,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贯穿到干部考察考核全过程,通过“听察看汇”四法,切实把准干部政治表现,推动干部政治上过关过硬。

一是“听”干群声音,考察政治是否忠诚。通过日常谈心谈话、干部考察、考核测评、走访慰问等方式,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听取各方面意见反映,考察干部是否真正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二是“察”一贯表现,考察干部政治能力。结合常态化定期综合研判和干部信息库“大数据”分析,注重了解干部的工作履历和一贯表现,了解干部的成长轨迹和工作亮点,抓住重要行为特征进行分析研判,重点考察干部是否具备把握方向和全局的能力,是否具备保持政治定力、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是否具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等。

三是“看”关键时刻,考察干部政治担当。采取在抢险救灾、重大群体性事件处理、重大舆情处置等关键时刻跟踪考察或事后访谈了解的形式,考察干部在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重点考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判断、复杂问题的应对处置,看干部在涉及原则问题、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敢于亮剑,在遇到重大事件、敏感问题时是否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是否站的出来、顶得上去等。

四是“汇”各方信息,考察政治自律情况。注重收集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信访、审计等各方面涉干信息,通过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干部年度述职述廉等形式多渠道掌握干部政治表现,着重考察干部是否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截至目前,已对政治上存在苗头性问题的10余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对2名“政治贫血”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取消提拔任用资格。(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