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区联动,同向发力 推动政治巡察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18-05-3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从3月9日起,市委第三巡察组第二专项组巡察钟楼经济开发区,并延伸巡察邹区镇、北港街道,同期钟楼区委第一巡察组开启对北港街道、邹区镇下属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这是首次市区两级联动巡察。为切实增强巡察工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市区两级注重在“联”字上下功夫,确保“动”出实效。
        一、上下联手,有效整合。一是联合成立财务专项小组,对开发区、镇街、村(社区)三级财务账目进行集中专项检查,力求精准高效发现问题。二是对应分设北港街道、邹区镇小组,合署办公、同频共振,各有侧重、精准对接。三是携手信息宣传,两组各明确信息员一名,共同承担素材收集、充分挖掘、系统总结等工作,助推巡察工作开展。
        二、密切联系,有机衔接。一是巡察组进驻前即与区委巡察办就此次联动巡察目标任务、组织架构、工作分工、方法程序等进行充分沟通与对接,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标准要求,统一操作流程。二是建立每周一次巡察联席会议制度,在市、区委巡察组分别召开组务会的基础上,集中交流通报工作进展和发现的问题,统筹部署安排下步工作。三是构建即时沟通机制,双方就谈话发现的疑似线索和查账中发现的问题,随即开启小范围相关人员的交流协商,集思广益,精准突破。
        三、协同联动,有序推进。一是树立整体思维,重点事项双方专题会商,汇总信息、充分讨论、分析研判,弄清问题来龙去脉,明确各自后期关注重点和调查方向。二是分级查证互为补充,对于涉及下属村(居)党组织和“两委”班子成员问题的来信来访及时移交区级,展开深入追踪;对于开发区及镇、街疑似问题线索,下沉一级了解,借鉴利用区级巡察成果,充实证据、印证线索。三是推行双剑合璧,多层级复杂交叉问题,市区联合查证验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叠加效应,扩大震慑效果。(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