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实细精深”打基础 化繁为简促巡察
发布日期:2018-05-3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市委第五巡察组高度重视基础工作,从“实细精深”四方面入手,夯实基础,化繁为简,有序推进巡察工作。
       “实”——扎实搜集整理各类背景资料。
       入驻被巡察单位之初,巡察组工作人员便开始全面搜集整理各类背景资料,如单位职能、三定方案、人员概况、党委中心组学习资料、党委会会议记录、支部会议记录、专项资金、财务台账、审计及整改报告以及网站上的相关信息等。通过对基础资料的阅读和学习,逐步对被巡察单位的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熟悉了业务、人员。
       小技巧:1、确定背景材料清单,要求被巡察单位按时交付;2、在线检索市政府网站该部门公开信息;3、查阅该部门业务网站。
       “细”——细致排定廉政风险点、疑似问题点。
       为了在较短时间内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找出问题,巡察组内部积极讨论,针对被巡察单位的情况,围绕其业务开展、人事管理、资金使用等环节细化排定廉政风险点及需要进一步查、访、谈的重点内容,为后续开展工作明确了方向。
       小技巧:1、排定风险点表格;2、在线查阅其他地区同类部门以往案件情况;3、从前期掌握的信息汇总整理疑似问题清单。
       “精”——精心设计台账查看要点和定制谈话提纲。
       台账查阅和谈话询问是巡察工作中重要的两个环节,实施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是否能真正发现问题。为此,巡察组专门研究讨论,对台账查看要点进行三轮精心设计,从面、线、点三个层次全面查阅,为巡察报告提供了详尽的数据和详实的案例,谈话询问环节采用因人设纲,根据其工作部门、任职时间、从业经历等信息做好前期准备,谈话时力求谈得更透、更准、更全。
       小技巧:1、熟悉每位谈话对象背景;2、个性化制定谈话提纲,虚实结合,靶向清晰;3、采用单刀直入式和迂回试探式相结合的谈话技巧。
       “深”——深入分析台账情况和谈话逻辑关系。
       在掌握了大量信息以后,巡察组每日碰头,交流汇总查阅台账情况及谈话情况,发现共性问题,探讨特殊情况,对照相关规范性文件,综合分析搜集到的信息,最终认定事情性质,确定问题清单。
       小技巧:1、交叉查阅台账,多角度审视问题;2、以问题线索为导向,分类汇总台账信息和谈话记录;3、研究规范性文件,深入分析界定问题性质。(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