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一巡察组:把好谈话记录“关口” 完整真实“还原”问题
发布日期:2018-05-3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市委第一巡察组坚持把个别谈话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在注重提升谈话质量的同时,着力在谈话记录的科学性、规范性、精准性上下功夫,确保将有价值的情况和线索完整真实地反映出来、保留下来。
       一是科学“热身”,详实记录。一方面,苦练基本功。说话速度是记录速度的三至四倍,这要求主谈人问话时有意把速度放慢,重点内容重复提问,同时记录人要多写多练,提高记录速度,学习语法,锻炼逻辑思维,尽可能详细地记下问答内容。另一方面,熟悉谈话对象。要求记录员通过网络舆情、查阅台账、问卷调查等途径,“全频道”摸清被巡察单位“隐性”问题、隐藏特征及谈话对象个性化、差异化特点,对照谈话提纲,有的放矢找出需要通过谈话弄清的主要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为做好记录创造“提前量”。
       二是抓住关键,规范记录。巡察组要求,记录要求全面,但不是“有言必录”,而是要抓住关键问题,突出重点内容,避免失去“方向感”。谈话过程中,对于“重点人”、“重点内容”、“重点事项”等关键问答要求必经详实反映。对于非重点的一般性谈话内容,也要求准确表达谈话人真实意思,不轻易错过谈话对象提及的每一个有价值的信息,做到字迹清晰、语言准确、表达清楚、简繁相济、要素齐全。
       三是善听细节,精准记录。谈话对象经验、阅历不同,表达方式方法也就不尽相同,有的正话正说,有的正话反说,有的反话正说,有的话里有话。巡察组要求记录员要善于对谈话对象察言观色、见微知著,从而准确地领悟谈话对象的真实意图。谈话结束后,记录员要主动与主谈人趁热打铁整理当天的谈话记录,以免问题线索遗失,对一些谈话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去粗取精。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按要求及时录入系统,列出问题清单,为进一步发现问题线索提供思路,审思明辨用好结果。(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