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一巡察组:突出“快、全、细、严”,提高巡察质量
发布日期:2018-05-3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是进入状态快。自2018年第一轮巡察公告发布以来,市委第一巡察组迅速启动、快速切入,业务培训、沟通对接、信息收集、查看台账等,同步开展,快而不乱。专项二组在进驻某单位的第二天,就在查阅资料中发现该单位有会议记录不规范,存在“撕开保存”情况,并当即下发了即知即改通知书。高效的作风,起到了“先声夺人”的震慑作用。
       二是收集信息全。巡察组除了在细查常规的资料台账以外,加强被巡单位的个性化研究,补充了一批针对性较强的专业性资料清单。同时,关注被巡单位的微信公众号、专属APP、门户网站等,收集相关会议。活动的开展时间、参加人员,与常规材料记录进行详细比对,寻找问题疑点。
       三是责任分工细。根据巡察组成员所熟悉的业务领域、专业特长和性格特点,与任务进行合理匹配,分为综合组、党建组、财审组、访谈组等。其中财务检查组又分两人进行,第一人初查,重在发现;第二人复核并记录,重在精准。
       四是求证核实严。巡察组在在查阅台账、谈话、走访过程中,对获得的问题线索,坚持去粗取精、反复求证,并借助“外脑”提供佐证。如巡察发现某事业单位可能存在违规发放补贴等问题,针对该疑点,第一巡察组一是函询相关职能部门求证解答,二是要求被巡单位提供发放依据,三是在面上了解各部门此类问题的处理方式,从而对问题线索进行准确定性。(余坤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