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破除思想藩篱 擦亮巡察利剑
发布日期:2018-06-2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钟楼区委巡察机构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对标,着力破除思维定势,解放思想,擦亮巡察利剑,推动全区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大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2017—2021年省委巡视工作规划(修订)》《关于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意见》,用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巡察工作思想武装头脑,解放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大兴调研之风,巡察干部在学中思责、学中强能、学中寻策,以严实学风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切实发挥巡察“尖兵”和“前哨”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大讨论”创新巡察方法。紧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工作方针,通过支部会、组务会、QQ学习群,开展“头脑风暴”式大讨论。着重针对巡察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深入研讨,制定对策,积极探索第六轮交叉巡和一托三联动巡两种新模式,力争在统筹区、街道两级力量、破解熟人效应两个方面寻求新突破。
  “大对标”提升巡察质效。对标中央和省市新精神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紧盯扶贫攻坚、民生项目、“三资”管理和干部作风领域开展巡察。对标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制度建设,修订巡察施工图,及时修订完善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工作规则,建立巡察移交事项综合研判跟踪督办机制。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邀请市、兄弟区巡察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就巡察业务开展、监督执纪、审计等,与本区巡察干部一起畅谈经验体会,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巡察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激发巡察活力,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巡察质量的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