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巡察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
发布日期:2018-07-1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以前老有村民觉得村委信息不公开,他们被蒙在鼓里,现在村务完全公开了,我们村干部心中有‘红线’、做事有‘底线’,群众也更放心了。”武进区湟里镇葛庄村党总支书记蒋红明展示着村务公开手机App,深有感触地说。
  葛庄村村民感受的转变,源于常州市武进区委对湟里镇的巡察,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会计核算基础薄弱、工程建设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村委全力提升“三资”管理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做到“家底清、过程明、管理严、制度全、队伍强”。现在的葛庄村,已经是武进区“三资”管理“阳光行动”试点单位。从反馈到整改到位,葛庄村花了一年的时间,实现了农村“三资”管理的跨越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进区积极探索开展区委巡察工作,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延伸基层最后“一米”。出台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确保区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基层党组织。

巡什么——
  突出巡察重点 着力发现问题
  2015年5月,武进就针对“两个责任”落实层层递减,部分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模糊的现象,探索开展了党风驻点巡查工作。2016年,对标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巡察工作的意见,及时制定实施办法,牢牢把握政治巡察这个基本定位,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 ”开展巡察工作。今年以来,充分聚焦 “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深入开展巡察监督,通过 对标看齐,武进巡察工作站位越来越高,定位越来越准。
  开展政治巡察,把准巡察监督重点、精准发现问题是关键。根据被巡察单位特点,区委巡察组确定巡察重点,增强巡察监督的精准度。对机关部门的巡察,重点关注部门党组织履行自身工作职责,落实高质量发展攻坚举措及重点改革情况。对乡镇的巡察重点查找化解债务、土地改革、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三资”管理等方面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对照巡察监督重点,区委巡察组开出了一张张政治巡察“体检单”:区经信局是贯彻执行区委关于“减化”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区文广新局下属锡剧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创作中、充分把握“文艺服务人民”的宗旨;区卫计局在统筹公立医院改革方面攻坚突破实招;乡镇(街道)对征迁安置管控情况……

怎么巡——
  探索管用方式  延伸监督触角
  今年4月,区委第一巡察组同时进驻武进人民医院和武进中医医院开展区委第四轮巡察。今年6月,区委第三巡察组同时进驻区总工会、团委和妇联开展区委第五轮巡察。一个组同时巡察两个单位已是常态。借鉴和吸收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的做法,针对同一领域、行业、性质的单位实行“一托二”或“一托三”的巡察方式,加快巡察工作进度。
  同时,把延伸巡察作为常规动作,针对乡镇、街道和部门不同特点,在巡察乡镇、街道时,下沉一级,将巡察触角延伸到重点村(社区),探索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巡察部门时,关口前移,下沉一级,延伸巡察下属副科级事业单位,将巡察的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后“一米”。
  在巡察实践中,该区探索出简便易行的“五个一”活动(组织一场集中廉政教育,安排一轮个别访谈,开展一次问询质询,组织一次专项评估,形成一份专题情况报告)。提炼出务实管用的武进“经纬巡察法”,在横向“纬度”上,广泛收集被巡察单位情况,坚持“带题巡察”,结合问题线索对号入座,提高巡察针对性;在纵向“经度”上,推进上下联动,对口省市巡视巡察,将相关单位同步列入区委巡察对象,做到系统巡、巡系统。
  怎么让巡察更加深入有效?区委各巡察组在运用听取汇报、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巡审联动机制。区委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主动对接、资源共享,审计部门结合区委巡察任务,统筹安排审计计划,以“审计先行、巡察跟进”的模式,协助巡察组更好更快地突破问题。
  2017年以来,区委四轮巡察共进驻5个乡镇(街道)、15个机关单位,开展个别谈话1283人次,受理信访35件,提交专题建议报告10份。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三大问题550个,移交问题线索75条,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怎么办——
  用好巡察成果 推动问题解决
  区委巡察组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线索坚持边巡边移,不断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在区委第四轮巡察区卫计局期间,发现该局关键环节内部管理存在疏漏,对企业持有独生子女证的退休人员一次性奖励发放审核把关不严格,导致近三年共重复发放38人次,重复发放金额达13万余元。巡察组发现后及时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并督促区卫计局党委即知即改,全力追缴资金,现已追回重复发放的奖励金。
  区纪委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实现巡察发现问题与执纪审查的有效衔接。
  区委组织部把巡察成果运用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力度。
  区委专门下发“区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材料,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自查自纠、对照整改,做到共性问题统一整改、个性问题分类解决。
  被巡察党组织针对巡察整改工作,召开党组(党委)会专题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区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专门参加横山桥镇党委民主生活会,听取和指导巡察整改,形成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区委前三轮巡察共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403条,目前已整改370条,整改率达92%。保证巡察组在压力在,走了之后依然能整改到位。
  该区坚持严字当头紧盯整改,察改结合强化督查。针对区安监局党组巡察整改不力的突出问题,区委巡察机构提出专责监督意见。区纪委对安监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责监督,对区安监局党组书记实施诫勉谈话,给予一名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行政警告处分,同时责令区安监局党组作出深刻书面检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巡察整改在于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找准共性问题,追根溯源,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这已是我区开展巡察工作的初衷。区委巡察组围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国企改革等巡察领域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十份专题报告,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区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蒋王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