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溧阳市:构建“闭环”,接续深化政治巡察
发布日期:2018-07-26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溧阳市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为契机,强化系统思维,以规划为蓝图、以制度为保障、以方法为为抓手、以整改为落点,构建“闭环”,接续深化政治巡察再出发,不断提高巡察监督质效和巡察工作规范。截至目前,已开展了五轮对20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以及对54个村(社区)和28个站所的延伸巡察,发现“三大方面”问题163个,移交问题线索117件,目前已立案28人,移送司法1人。
       以规划为蓝图,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紧扣巡察工作全覆盖五年规划、行政村(社区)巡察全覆盖五年规划,强化时间表和路线图导引作用,稳中求进推进巡察全覆盖。同时不断对标对表,及时认真修订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纲和魂,准确把握深化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和内容,确保有形全覆盖和有效全覆盖高度结合。 
       以制度为保障,提升巡察监督的“规范化”。强化“以实施办法为总纲、规则为支撑、流程为准绳、纪律为保障”20余项巡察制度体系建设,《工作规则》为巡察推进配上“马缰绳”,《基本流程》给巡察规范安上“指路牌”,《工作纪律》为巡察人员套上“紧箍咒”,《五字诀》给巡察整改放出“标尺线”。并注重修订完善,确保依规依纪巡察。
       以方法为抓手,推动巡察监督的“高效率”。灵活运用12+N种巡察方式以及常州市党委巡察“五步工作法”,并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打法”,探索出了“自查交问题”(见面沟通时即要求各部门提交自查问题清单)、“五维度找问题”(信访举报中找、问卷汇总中寻、会议记录中查、账册账本中搜、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中看)、“一线核实情”(走村入户进行核实、走进现场实地进行核实)等个性化巡察办法,快速循迹切入问题、精准有效找好问题,画好“政治生态像”。前四轮巡察发现问题60余个,移交问题线索30余件,形成了《关于对上兴镇部分村干部问卷调查情况的专题报告》等专题报告。
       以整改为落点,推进巡察成果的“实落地”。针对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整改推进“前紧后松”、整改措施“两张皮”虚转空转、标本兼治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抓好“三个五”,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五项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听取汇报制度、进度报送制度、问题销号制度、督查问责制度);推行“五字诀”工作法,明确整改标准(梳理问题求“全”、整改措施求“准”、整改问责求“严”、整改成效求“实”、整改督查求“真”);健全“五项机制”,合力推动整改(整改责任机制、合力整改机制、督查推进机制、整改销号机制、评估考核机制)。(溧阳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