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聚焦巡察“风向标”,巡出声威察出实效
发布日期:2018-07-26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委第一巡察组在第五轮巡察中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这一新“风向标”,查找病症、剖析病源、开出良方,让被巡察党组织接受实实在在的“政治体检”。
       一是细化清单,全面查找“病症”。巡察组对照省委巡视办下发的《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政治巡视监督重点清单》,结合天宁区实际制定《政治巡察主要内容及问题表现清单》,开列了“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在基层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表现形式126项,把政治巡察内容进一步条目化、具体化,便于巡察干部有针对性地理清思路、发现问题、开展工作,确保政治巡察不偏向。 
       二是聚焦重点,深入剖析“病源”。紧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将巡察内容重点向基层“三资三化”、阳光扶贫等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倾斜。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中是否存在政策不落实、执行不坚决等问题;在整改各类督查检查中是否存在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效果不理想、敷衍应付等问题;在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上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截留私分等问题。
       三是专题研讨,提升“良方”实效。召集全组13名巡察干部开展了2次座谈会、5次专题组务会。巡察干部结合各自分工就如何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做好本轮巡察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梳理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既为被巡察党组织精准“把脉画像”,又为其精准“开方下药”,确保巡察能够精准发力、巡出实效、形成震慑。(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