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工作讲党性 打铁必须自身硬
发布日期:2018-08-0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到市委巡察六组报到以来,转眼已有月余。作为一名初次参加巡察工作的“新兵”感触颇多,在经历巡察业务培训、巡察前期准备、进驻查阅台账等工作后,我深深感到巡察工作节奏快、标准高、要求严,只有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自身素质过硬才能做好巡察工作。

一、善学善思、善作善成,磨刀不误砍柴工

万事开头难,作为一名新人,感到巡察工作千头万绪、无从下手。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做好巡察工作,就必须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下真功、做细活,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锤炼巡察技能,并学以致用,才能做到“胸有成竹,下笔有神”。巡察六组为了帮助新同志夯实理论基础、提高业务水平,在组长统筹安排下,除了积极参加巡察办组织的业务培训,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作为,在组内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讨论学、以及“老带新”学等方式加强巡察业务和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帮助我们迅速进入“情况”,熟悉业务,为做好巡察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见微知著、久久为功,细心耐心要并重

巡察工作标准高、要求严,要想做好巡察工作不仅要细心还要有耐心。一是要注重细节。“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有些单位台账资料多而杂乱,需要我们静下心来,仔细查看,不放过一条蛛丝马迹,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真正发现问题;二是要耐住性子。“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极强的工作,工作过程中会遇到种种困难,需要我们不急不躁地分析比对、仔细研判,查找政治偏差。只有见微知著、久久为功,才能达到巡察“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目的。

三、明心见性、三省吾身,律人必须先正己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明心见性”明得是本心、见得是党性。从一名“转业老兵”到一名“巡察新兵”,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成色”,我一如既往坚持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好工作方向,坚持风清气正、崇廉尚实,方能正己律人。(陈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