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四巡察组:“1+1+2”定点分层 巡察让扶贫工作洒满“阳光”
发布日期:2018-08-0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阳光扶贫”工作专项巡察,覆盖面广、工作量大,市委第四巡察组工作中建立“1+1+2”组合,即两人一小组,一组对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及重点人员进行谈话,一组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及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运行情况监督检查,两组对村居社区建档立卡户入户调查,明察暗访。通过定点分层、多组并进开展巡察,切实提升巡察质量。

一“看”基本信息填写是否规范。重点看建档立卡户“一人一档”家庭成员、家庭收入构成等基本信息,针对2016年“进”和2017年“出”的建档立卡户,着重看收入构成在逻辑实际中是否存疑。二“查”扶贫资金拨付是否规范。通过查阅幼儿园、中小学助学资金和低保户、五保户等补贴资金账目清单,随机选择部分贫困户进行电话询问,对镇街道扶贫资金进行全面核查。三“问”走访帮扶制度是否落实。通过入户走访,问清是否存在建档立卡对象界定不清、实际收入不全、基本信息不规范、不按要求发放助学金等情况,是否存在走访贫困户不及时,存在“形式主义”等现象。四“核”信访举报信息是否真实。对有关信访举报信息,巡察组第一时间通过实地勘察、约谈询问等形式进行调查核实,确保扶贫举报信息件件有核实、桩桩有回音。(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