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五巡察组:直击问题关键 抓住问题要害 开好“三个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08-0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7月1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认真听取了市文广新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报告》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报告》三个报告,同时听取了市纪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报告》。

“三个报告”作为巡察工作开展的前道程序,其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后续工作开展的效率。会议前,市委第五巡察组第一专项组对三个报告的质量严格把关,要求他们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直击问题关键、抓住问题要害,高质量完成三个报告撰写。

会议上,市文广新局党委紧扣问题,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部分问题作了详细阐述,比较客观。三个报告内容详实。在汇报过程中,市委第五巡察组徐元金组长、范荣生副组长对市文广新局反映的问题现场询问,第一时间向市文广新局党委了解掌握情况。

通过这次“三个报告”会的组织和召开,市委第五巡察组总结了三条经验:

一是“思想动员抓早抓准”,工作动员不能仅停留面上动员会,对于参与材料编写的领导和同志,巡察组也要专门做好思想工作,让他们统一思想,放开手脚,认识到市委巡察工作对于被巡察党组织今后良性发展的的重要意义,敢于自我剖析、揭短露丑,善于找准问题、归纳提炼。

二是“多次迭代精益求精”,巡察组对材料的审核必须严格把关,做好指导,对不符合要求或匆匆应付的材料及时提出明确的修改意见,要求被巡察党组织立即修改完善,通过多次迭代,精益求精。

三是“现场询问直击问题”,被巡察党组织问题的反映要实事求是、准确到位、客观公正,汇报会上不拘泥于传统模式——“汇报+领导讲话”,针对重要问题巡察组可现场打断、直接询问,第一时间掌握基本情况,便于后续快速找准发力点,事半功倍。(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