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三个一”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8-08-2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探索推进村(社区)巡察工作的方法路径,不断优化巡察工作环节和流程,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一是“一部规划”强顶层设计。在对照上级要求和总结前期巡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区委村级巡察全覆盖专项规划,采取巡察组内部设立专项小组的方式,每轮安排10—12个村(社区),通过三年左右时间实现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着力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发现、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增强人民群众全面从严治党获得感。始终以实效为目标,以镇(街道)为单元,板块轮动,压茬推进村(社区)巡察。截至目前,已对19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全面巡察,共查阅各类台账资料500多份,开展个别谈话204人次。

二是“一张清单”绘政治画像。巡察组下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3个专项小组,专项小组实行巡察发现问题“一日一清单、一周一汇总”。清单中的问题根据对象、性质、内容划分为一般性问题和重要问题,一般性问题由专人负责汇总,经组务会研究讨论后形成向镇(街道)党(工)委反馈的共性问题,以及向村(社区)党组织反馈的个性问题;重要问题经专项小组组长审阅和组务会研判后纳入问题线索清单范畴,立体精准画好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政治画像”。

三是“一份底稿”全过程留痕。围绕查阅台账、个别谈话、调查问卷、走访调研、来电来信来访等环节发现的问题,按照单位、事项、过程、事实摘要及结论5个要素逐人、逐事、逐个问题详细登记,同时辅以相关佐证材料,经专项小组组长审阅签字后形成问题底稿,做到巡察全过程留痕,为形成高质量的巡察报告和问题线索报告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本轮巡察村(社区)党组织过程中已形成问题底稿56份。(韩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