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一巡察组:全程念好“一字诀” 严把巡察质量关
发布日期:2018-08-28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8年来,市委第一巡察组聚焦“六围绕一加强”新要求,善用“一字诀”指导工作,以每一个环节的严要求,确保巡察工作高质量。

一是严格开展一轮自查。自查报告是被巡察单位深入自我检查的过程,也是巡察组全面了解其管党治党的重要环节。巡察组以自查报告为切入点,紧盯问题、字斟句酌、反复沟通,严格要求被巡察单位结合单位实际,“见人见事见思想”,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几易其稿完善自查报告。引导被巡察单位“自我揭短不怕丑,挖掘问题不怕痛”,避免泛泛而谈,充分体现行业特色,剖析深层次原因,为下一阶段巡察指明方向和输送“弹药”。

二是精心准备一场谈话。紧紧围绕解决“谈什么、和谁谈、怎么谈”的问题,科学谋划巡察谈话工作。结合前期查阅台账、听取专题工作情况汇报和问卷测试发现的待核实问题,积极归纳整理素材,精心拟定谈话提纲。坚持“五必谈”,即机关干部全员谈,延伸单位针对谈,知情人员反复谈,关键岗位重点谈,对象范围扩大谈。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划分谈话小组,专项组预设情景,针对演练,确保谈话时牢牢控制主动权,做到问出实话、谈出实效。

三是灵活安排一次测试。“四风问题指哪些?”“三大一实干活动是什么”“一岗双责啥内容”“本单位存在哪些廉政风险点”等问题。巡察组调整思路,根据被巡察单位实际情况,用心出了多套“试卷”,不发通知、不打招呼,利用个别谈话间隙,进行一对一、不记名答题。认真梳理汇总各项考题“得分”,真实有效直观地检验党员干部个人学习情况,查找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是深入进行一次调研。为更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工作开展和基层党建情况,巡察组主动研讨、量身定制走访调研方案,明确调研什么、如何调研和调研重点。“下沉一级”有的放矢调阅单位党建台账和会议记录,直观了解基层党建薄弱环节;用心筛选座谈会交流人员,面对面摸清基层职工想法;实地走访基层一线,切实知晓单位发展历程、改革进程和发展困境。同时,函询与被巡察单位工作联系比较紧密的有关单位部门党组织,全面收集梳理信息,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立体精准画好被巡察单位“3D画像”。

五是仔细核实“一张”票据。俗话说“术业有专攻”,针对财务专业性强的特点,巡察组抽调2-3名财务专长的巡察干部,成立专项小组,以财务检查为巡察突破口,重点关注违规发放津补贴、“三公经费”、私设“小金库”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专项小组结合前几轮巡察经验,将主要精力放在查阅3年来的原始凭证上,通过科学的方法,原原本本记录每一张原始票据的各项经济要素,从纷繁复杂的票据中抽丝剥茧,分类查找出“问题票据”,进行全面核实。

六是精准提出一份建议。发现问题只是巡察的起点,更重要的是促进被巡察单位解决问题,高质量推动改革与发展。如巡察发现,我市有关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制度起步晚,组织架构不足,监管力量薄弱,且成果运用不够,巡察组条分缕析,与被巡察单位共同研讨,认真梳理产生问题的症结,精准提出相应建议,确保巡察建议有针对性、有操作性。(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