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打好三招“组合拳”,巡察谈话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8-09-06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个别谈话往往能够直接了解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对巡察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四个谈话小组要用好组合拳,扎实推进个别谈话工作,请各组每天下午组务会汇总讨论当天谈话情况……”常州市新北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正在部署巡察谈话工作。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新北区积极探索实践,打出三招“组合拳”,切实提升巡察谈话质效。

准确站位,做足功课,把好谈话“方向盘”。开始谈话前,立足政治谈话站位,做好“谈什么”“跟谁谈”这两门功课。收集好谈话素材。进驻前,通过纪委、检察院、信访局等相关部门,收集被巡察单位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问题线索材料。进驻后,第一时间听汇报、查台账、实地调研,快速熟悉被巡察单位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内控管理、财政收支等综合情况,梳理分析出共性和个性问题,精心拟定谈话提纲。选择好谈话对象。一方面保证谈话面上的广度,单位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党支部委员、退休干部等四类人员为必谈对象,确保谈话对象不遗漏。另一方面保证谈话点上的深度,对重点人、重点事的了解,精心选好直接相关人员以及有可能对问题提供信息的人员,相互印证,防止偏听偏信。切实对需通过谈话进一步核验的问题、需重点关切的点和事、约谈对象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引导话题,灵活应对,带好谈话“节奏感”。谈话过程中,根据谈话对象担任职务、工作经历和当时心理状态特点,察言观色,随机应变。对直接谈论单位存在问题的,巡察组给予充分尊重和认可,通过良好互动鼓励将问题谈深谈透;对能提及问题但含糊其辞的,敏锐捕捉“弦外之音”,及时接住话题,以或请教或关心谈话对象的方式追问下去;对冷漠应付、只言片语说“都好”的,根据其工作履历、学习经历,从其熟悉的话题谈起,营造宽松的谈话氛围,引导其敞开心扉说心里话;对个别情绪激动的,控制好谈话节奏,允许和鼓励其道明原委,及时化解调和,保证谈话平稳有序。

及时汇总,分析研判,拎出谈话“清单表”。谈话结束后,各谈话小组及时汇总整理当天谈话情况,对谈出的信息进行分析识别。每天下午召开的组务会,对各谈话小组梳理出的问题和线索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研判,讨论形成一致处理意见后,形成“一日一清单”。清单按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方面进行梳理分类,并完善问题摘要、具体表现和线索来源等相关情况,清单采取归口负责、协调处理的办法,将问题线索交由相应工作组进行核实印证。

“通过这三招‘组合拳’,区委前六轮通过谈话发现三大方面问题127个、问题线索11件,巡察工作成效显著。”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巡察办主任范春苟如是说到。(陈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