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五“结合” 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巡察
发布日期:2018-09-2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自今年5月全面启动村(社区)巡察工作以来,常州市新北区坚持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着力以镇为单位,板块轮动、压茬推进,不断提高巡察监督质效,截至目前已完成对西夏墅镇10个村(社区)党组织的“政治体检”,正在对新桥镇、罗溪镇共2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

“回头看”与“专项”结合,探索监督路径。在去年实现巡察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依托开展村(社区)巡察工作,既检查上轮巡察镇党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效,指出的老问题是否真整改、改到位,巡察成果在村(社区)有无落地运用,又坚持人民立场,紧密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关注的焦点,盯住“微腐败”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深入查找新问题。把村(社区)巡察做成既是镇党委巡察整改“回头看”,又是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合二为一深入推进,发挥出叠加效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根本政治任务扛在肩上,重点发现并推动解决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民生资金、征地拆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基层干部私分冒领、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脱离实际、急功近利、群众意见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约谈”与“走访”结合,聚力发现问题。紧紧抓牢谈话发现问题这一最有效途径,根据巡前掌握的问题线索和各村(社区)具体情况,拟定好谈话“个性提纲”;在谈话对象的选择上,做到“四个必谈”,即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企业主必谈,有针对性地从多层面发现问题。做好调查研究,围绕美丽乡村建设、“263”专项行动、阳光扶贫、三资三化、土地确权、长效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用群众语言拉家常、查实情,从群众的街谈巷议中捕捉问题、印证结论。拓宽举报渠道,开通举报邮箱、电话,公布办公地点,积极接受群众来信来访。仅西夏墅镇村(社区)巡察,就发放调查问卷2300多份,对141名同志开展个别谈话,召开专题座谈会4场,开展调研活动23次,走访贫困户30家,发现问题170个、问题线索11件。

“温度”与“尺度”结合,释放巡察实效。在巡察中,发现侵占群众利益、落实惠民政策中腐败问题的,“两委”班子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巡察组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敢于亮剑。同时,对发现可以立行立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及时向相关党员干部指出,限期改正,体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政治体检功效。如针对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这一共性问题,巡察组在开展巡察机构党支部党小组活动中,邀请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现场看、当面听,做好示范表率,树好政治标杆。通过现场观摩,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理清了“政治”与“业务”辩证统一关系,把“事情”作为“事业”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巡察反馈后,区委巡察办及时召开座谈会,听取镇党委、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代表,对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巡察组工作作风、落实整改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做到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巡察工作成效。

“整改”与“建设”结合,做实“后半篇文章”。针对村(社区)数量多,巡察机构力量有限的特点,整改上拧紧镇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督查责任链条,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探索构建“1+N”整改模式,镇党委既要针对区委巡察反馈共性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撰写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又要指导村(社区)党组织制定具体问题的整改“三清单”、督查取得的整改成效。将监督检查村(社区)党组织整改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评范围,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区镇两级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将巡察整改“在路上”的压力传递至最前沿,确保每个基层“细胞”抓实整改工作。如西夏墅镇党委在巡察反馈后,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要求每位镇领导深入到定点联系村、社区,参加组织生活会,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上率下主动认领问题。同时,注重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区委巡察办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发现的共性问题,推动出台《关于在全区党组织中开展“先锋支部”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努力实现村(社区)巡察效果最大化。

“经验”与“能力”结合,配好巡察队伍。新北区委对村(社区)巡察高度重视,专门组建第三巡察组,负责村(社区)等专项巡察工作。选派具有乡镇党委书记、镇长等任职经历的干部担任组长和副组长;抽调综合能力素质高的大学生村官、选调生、优秀后备干部到巡察组接受锻炼,新老结合、以老带新,扎实做好村(社区)巡察队伍的“传帮带”和言传身教。注重政治激励,对长期工作在巡察一线、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巡察干部,优先考虑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等;注重保障激励,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强化正向引导,深入调动巡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开展好村(社区)巡察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截至目前,已有1名街道工作人员在抽调至村(社区)巡察期间工作表现优异,经巡察机构推荐提拔为街道中层领导干部。(韩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