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解放思想推动政治巡察高质量开展
发布日期:2018-09-2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深入解放思想、奋力担当作为,推动政治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取信于民,是常州新北巡察人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潺潺不息的坚持。

实事求是的态度——

解放思想,高质量开展巡察,就是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

巡察与巡视一脉相承,工作的开展主要是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列席会议、受理举报、座谈调研等,其中尤以查阅资料和个别谈话为重。

“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我们就要进驻西夏墅镇对1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刚才各位同志提出了许多建议,我认为都很好,其中,加大走访和现场调研的频次我认为可以立即采纳,并且会议一结束就要迅速体现到我们的巡察工作方案中。”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奚小震在5月中旬召开的组务会上说道。

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是巡察发现问题的主渠道,但村(社区)的工作有别于区级机关部门和镇(街道),他们直接服务于群众,和老百姓打交道的时间最多,只有到现场去、到群众中去,才能为村(社区)党组织“精准画像”。

为深入了解村(社区)“263”专项行动、精准扶贫、土地确权、长效管理等工作的开展情况,驻点巡察期间,区委第三巡察组共对西夏墅镇10个村(社区)30户贫困户以及23个便民服务、党员活动场所和环境长效管理现场走访调研,发现诸如“‘263’专项行动巡查监管不力”“土地确权留有‘尾巴’”“农村环境长效管理留有‘死角’”等问题17个。

止于至善的追求——

解放思想,高质量开展巡察,就是要精益求进、精雕细琢

“区委巡察工作已经开展了6轮,我认为下一轮的巡察应该加强对各个环节的打磨,学习巡视先进经验,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杨道在6月份召开的全体巡察干部座谈会上提到。

实行巡察发现问题底稿制,正是此次座谈会全体巡察干部达成的共识。

围绕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受理举报、座谈调研等环节发现的问题,按照单位、事项、过程、事实摘要及结论5个要素逐人、逐事、逐个问题详细登记,同时辅以相关佐证材料,经专项小组组长审阅签字后形成问题底稿,已在新北区委第7轮巡察中被两个巡察组采用。

巡察发现问题底稿制,做到巡察全过程留痕,为形成高质量的巡察报告和问题线索报告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第7轮巡察已形成问题底稿60余份。

凝心聚力的彰显——

解放思想,高质量开展巡察,就是要团结协作、汇聚合力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要求,对照《中央巡视专项检查反馈巡察工作问题》,我认为要加强与纪委、组织部、宣传统战部的沟通协作,迅速形成监督合力,对去年已巡察的8家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区委巡察办副主任石耀星在8月中旬召开的研究中央巡视专项检查反馈巡察工作问题整改工作会议中表示。

为进一步推动问题整改,扎实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区委巡察机构会同纪委、组织部、宣传统战部于8月下旬起对2017年区委前四轮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察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查阅台账、实地查看等方式,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过堂,对整改不力、不到位的,视情追责问责。

“去年5月份区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了镇(街道)巡察全覆盖,率先启动了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此次督查,一方面是我区积极贯彻上级要求,由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切实担负起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另一方面也是我们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推动我区政治巡察高质量开展的生动实践。”区委巡察办主任范春苟如是说。(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