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新北区:抓住“三个关键”高质量推进巡察整改
发布日期:2018-09-26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自2017年5月常州市新北区委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区委巡察办一直把巡察整改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探索总结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督促各被巡察党组织及书记“管好自留地、种好责任田”,切实用巡察整改推动政治、经济、民生各项事业改革发展。

一是抓住头雁这一关键少数。构建“书记约谈”制,每轮巡察结束后,区委书记“一对一”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书记,直指问题、直戳痛点、一针见血。截至目前,已约谈了8位“一把手”,增强整改行动自觉,保障整改任务落地生根。借助区内媒体,在高新区报开设“书记谈巡察”专栏,进一步压牢“一把手”责任,首批7个镇书记依次发文,围绕巡察整改谈心得体会或经验做法,接受全体高新区人民监督。

二是抓住销号这一关键环节。探索创新把“论文答辩”植入问题整改销号全流程,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把反馈问题当课题、问题牵头部门做学生、责任领导为导师、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任专家。建立整改完成拟销号问题,整改成效须经现场答辩,通过专家质疑后才能完成最终销号的工作机制。通过做实问题销号环节,确保问题真整改、改到位,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三是抓住成效这一关键要害。实行整改成效“每月一报”制,巡察办每月向被巡察党组织发出书面通知,被巡察单位经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后上报问题销号、制度完善、追责问责、挽回损失等最新进展;每季度由巡察办牵头其他部门督查整改成效,直至问题全部销号。区委前四轮巡察已整改问题194个、整改率达到91.5%,建立完善制度308项,处理党员干部16人,其中予以立案11人;问责党组织1个、党员干部11人,其中领导干部5人,挽回经济损失592万元。(韩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