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我的“三份收获”
发布日期:2018-10-12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白驹过隙,日光荏苒。2017年4月底,常州市新北区委组建巡察机构,彼时我从街道调到巡察办工作,转眼间已一年有余。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作为新机构的一员,我从“零”开始,伴随着巡察办一起成长,见证着区委巡察工作的不断发展。这一路走来,有汗水、有烦恼、有感动,更有收获。

收获之一:成长得益于磨砺,

不怕付出是推动个人进步的“阶梯”

成长是螺旋式提升的动态过程,只有付出辛勤和汗水,接受挑战与锤炼,才能茁壮成长。

2017年4月27日是我到巡察办工作的第一天,领导的一番“见面语”让我感觉到巡察机构是一个“高速运行”的部门。4月27、28日,区委举办了巡察干部培训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薛明方对新机构、新人员、新业务提出了殷切希望,“要迅速从原来的工作状态、工作环境中转换出来,迅速适应巡察工作的新形势、巡察岗位的新要求,争做担当有为的巡察干部”。薛书记的这句活一直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不断鞭策着自己珍惜美好时光,倍加努力工作。

现实往往与想象存在较大距离。原本以为自己是一名纪检条线的“老兵”,具有多岗位工作经历,从事巡察工作应该是驾轻就熟。实则不然,通过聆听上级领导和专家授课,我认识到巡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而且涉及领域广、工作层次多、情况差别大,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如果不加强自我学习,更新思维理念,还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办法来应对新工作,就不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

两天的培训很快就结束了,接下来的重头戏就是如何开展好区委第一轮巡察,确保开好头、起好步。区委对全年的巡察工作作出了统筹安排,计划开展4轮巡察,巡察办必须在5月初准备好进驻前的各项工作,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出台工作制度、与被巡察单位沟通对接……那几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既要加快工作节奏,又要做到忙而不乱。

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巡察工作要求越来越聚焦,区委对巡察工作也越来越重视。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周斌指出,“巡察监督是区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巡察干部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务必始终保持对时与势的清醒洞察、对安与危的深谋远虑,以坚定的行动和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工作。”区委巡察工作压茬推进,一轮接着一轮巡,完全改变了“干完一轮可以歇歇脚、透口气”的初想。

“忙忙碌碌”已成为工作常态。起草文件、筹备会议、开展督查、撰写文稿……晚上加班、周末上班是常有的事,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汗水。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的眼界思路、思维方式、工作能力也随之获得了拓展和提升。在繁忙的工作中,我也逐渐养成了“每日一思、每周一记、每月一小结”的习惯,争取每天收获一点、每周改善一块、每月提高一步。

收获之二:创新来源于实践,

立足本职是迸发思想火花的“种子”

创新是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的不竭动力,实践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提,通过实践会产生创新的火种。

2017年8月的一天,那天天气很热,区纪委副书记、巡察办主任范春苟与往常一样来到我的办公室,交代第三轮巡察进驻需注意事项,然后就问道:“你觉得我们在问题线索甄别方面,有什么可改进的路径吗?”我说:“范书记,前两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数量蛮可观的,质量也可以的呀!”

范书记语重心长道,“开展巡察监督是一项全新的政治任务,摸着石头过河的同时要注重开拓思路,结合实际在某些环节进行创新,比如巡察机构可以与纪委联动,在问题线索研判方面做文章,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度。”“是呀,我怎么没有想到呢!”“这几年你在基层工作,接触得比较少,我们要通过加强巡纪联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防止问题线索流失。”

巡察组、纪委相关室获悉这个“金点子”后,都非常赞成,认为这个创新举措能够有效解决巡察干部不够专业的短板,并提出了各自的一些想法。之后,经过领导的修改完善,

形成了巡察组初步研判和纪委、巡察机构专题研判问题线索的创新做法。自2017年5月区委启动巡察工作以来,通过“双研判”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把脉会诊”,锁定问题线索48件,充分显现了部门联动效应。

创新绝对不是单纯的突发奇想,而是在工作实践中产生的灵感,并经过精心打磨形成具有可操作性、能够产生实际成效的举措。

收获之三:实效依托于担当,

敢于碰硬是展露利剑锋芒的“后盾”

巡察干部的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直接决定巡察质效,巡察干部敢当铁匠硬碰硬,敢唱黑脸动真格,巡察之剑就愈加锋利。

巡察组始终做到巡察前“备足弹药”,前两轮通过巡察3个镇、1家部门就发现了诸多问题。在第二轮巡察工作总结会议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薛明方提出要加强巡察成果运用,总结前两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并进行通报。我当时心里有点犯嘀咕:“我区范围就这么大,大家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这样做很容易得罪人啊!”范书记好像看出了端倪,会后开导我道:“耀星啊,巡察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作为巡察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碰硬,破除熟人社会难监督的想法,这样才能发挥好‘尖兵’作用……”

听了这些话,我的内心顿时豁然开朗,随即就与同事着手梳理汇总资料,起草区委前两轮巡察发现突出问题情况报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周斌看到专题报告后,予以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要求以区委的名义向全区各级党组织进行通报,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2017年8月22日,区委召开“三大一实干,三强一争先”作风大转变推进大会,薛书记通报了这份“体检报告”,指出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方面存在的10类22个突出问题,这次通报既让一些党员干部坐不住,又给未巡的党组织传导了压力。

领导的支持和肯定,增强了“干硬仗”的底气,增加了“向前进”的动力。今年针对已将全区7个镇巡察了一遍的情况,又提炼出32个共性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在区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进行了通报。5、6月,在《常州日报·常州高新区》开辟“书记谈巡察”专栏,推送乡镇党委书记对巡察工作的感悟,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第一轮巡察社会事业局、薛家镇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方面问题62个,2家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63条…….6轮巡察发现问题347个,督促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措施956条,建立完善制度355项。处理党员干部30人,问责党组织3个、党员干部15人…….这些成绩单的背后,是全体巡察干部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身影。

巡察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职责,必须政治坚定、果敢担当,全力以赴巡到要害、察到痛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传递到“神经末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随着我区巡察工作向纵深推进,我也将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争当一名更有作为的巡察人……(石耀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