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巡察“五聚焦” 保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0-12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钟楼区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区委巡察机构认真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总要求,围绕“五个聚焦”共巡察12家单位,用高质量巡察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四个意识”。开展政治理论常识测试,检验党员干部十九大精神学习情况;紧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与区委办、农工办、发改局、民政局、环保局等部门联动,监督被巡察单位贯彻落实情况,全面释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强烈信号。

二是聚焦作风建设。依托被巡察单位召开26场工作座谈会,赴30余家企业走访调研,发放300余份民意调查问卷,协助区纪委监委开展两次联合督查,重点发现“四风”及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深刻阐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丰富内涵。

三是聚焦监督问责。与“小微权力”专项治理、263行动、“三资三化”提升行动等工作紧密结合,检查“两个责任”落实及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移交问题线索30条,立案5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督促被巡察单位问责19人,挽回经济损失70.22万元,诠释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必然趋势。

四是聚焦制度建设。查阅被巡察单位党建台账、财务账册、审计报告、招投标文件等资料2500余份(册),发现即知即改问题52个,廉政风险点65处,推动被巡察单位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102项,扭住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切实构建起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

五是聚焦问题整改。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前六轮发现的497条问题,逐一落实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346条,通过“三查三看三评”工作机制,全面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督促被巡察单位以整改的扎实效果推动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孙伟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