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打好“组合拳”,基层巡察不“留白”
发布日期:2018-10-24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把巡察利剑直插最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天宁区委巡察组围绕村(社区)“四务”,交叉运用“延伸式” “整体式” “接力式”等方式,扎实做好村(社区)巡察工作,加快推进基层巡察有形有效覆盖。

开展“延伸式”巡察,直面焦点问题。区委巡察组综合考量各村(社区)集体资产体量和党组织履职情况后,在巡察镇(街道)的同时挑选6个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巡察组聚焦村(社区)党组织弱化、虚化和边缘化等重点问题,聚焦集体“三资”管理、精准扶贫、工程招投标、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精准发现问题,共发现基层村(社区)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体资产监管等方面问题16个。

开展“协同式”巡察,全面发现问题。区委第一巡察组下设村(社区)专项组,在巡察茶山街道党工委时,村(社区)专项巡察组同步推进对街道所辖20个村(社区)的巡察。“协同式”巡察采取一街道一动员、一村一汇报方式进行,村(社区)财务账册等相关台账资料集中在街道统一查阅,村(社区)专项组分别按照村3天、社区1.5天的节奏到被巡察村(社区)开展个别谈话和走访了解。街道组和村(社区)专项组定期开会汇总问题、互通信息,针对发现的个别村委经济发展打“擦边球”、小区群体性物业纠纷多发等重点问题进行深入巡察,以上带下、以下看上、相互印证。

开展“接力式”巡察,确保问题见底。市委第三巡察组提级对天宁经济开发区巡察期间,村(社区)专项组主动与市委巡察组对接,对市委巡察组发现的“个别社区用房违规使用”问题进行专项巡察,两次进驻相关社区,通过调阅租赁材料、复印原始凭证、进行个别谈话和实地查看等方式,查明事件经过、精准反映问题,为市委巡察组“精准画像”提供有力素材。(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