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六巡察组:紧扣行业特点 巡察财务方可有的放矢
发布日期:2018-10-25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三公’经费使用不合理、‘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不严格、招投标走过场、财务管理混乱……”从各级巡视巡察的反馈中,被巡视巡察单位存在的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花样百出。巡察财经纪律执行情况是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如何找准被巡察单位存在的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要根据被巡察单位的行业特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才能切实描准绘实被巡察单位的“廉洁画像”。

一是坚持巡前调研,把准行业脉络。要熟悉了解被巡察地区、单位历史沿革、文化特点、职能任务、机构编制等情况,财务检查人员更要对被巡察单位的廉政风险点易发环节作深入巡前调研,通过全媒体、互联网和走访纪检、检查、审计、财政等单位了解,通过兄弟省市对相关单位的巡察进行横向纵向全方位了解。比如,在巡察某国企时,第六巡察组通过网络了解到兄弟省市相关行业存在“以各种名义给相关单位发放补贴”“白条入账”“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格、公商务接待区分不清晰、公务接待超标准”等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进驻后,通过查阅相关台账资料,有针对地进行谈话了解,证实这些问题也都存在,从而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坚持政治定位,把握巡察重点。政治巡察是政治体检,不是业务检查。第六巡察组抓住关键,把握重点,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财经纪律执行情况、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巡察。对于一些属于纯业务方面的问题,不先下结论,找准原因,看是否是由于财务人员认知或者业务能力等方面的原因导致报销的财务凭证不符合规定,如会计科目的管理等基础工作中,公务接待审批单、物资采购合同、审批凭证等应该装入财务凭证而未装入的;看单位审批手续是否完备,如因财务人员个人原因未装入凭证的,及时与被巡察单位沟通,指出存在问题,让其立即整改。

三是坚持客观公正,突出巡察整改。巡察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要使被巡察单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从而自觉改进。在工作中,除了情况严重,可能作为线索移交的问题外,对发现的疑问,巡察组会让当事人陈述前因后果,走访相关部门岗位,了解当时的背景情况。如在巡察某单位中,发现该单位2015年公务接待超预算。巡察组严肃指出存在问题,让其立行立改,并督促该单位从制度的层面进行规范流程,杜绝漏洞。(赵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