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加强巡前业务培训 明确政治巡察监督重点新要求
发布日期:2018-10-25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全组巡察干部政治站位,提升巡察效能,用党的最新巡视巡察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巡察、推动工作,市委第四巡察组专项二组在十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进驻前组织巡察干部业务培训。培训中,专项组全体组员原原本本学习了王鸿津同志在第十二期全国巡视干部培训班上所作的《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讲话,还就省委巡视监督工作办公室下发的《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政治巡视监督重点清单(省级机关)》逐项逐条进行研学,对“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政治巡察定位更加清晰,巡察责任更为明确。

通过对王鸿津同志讲话的学习,增强了全体组员坚持政治巡察、问题导向、坚持干净担当的责任意识。同时,大家对讲话中提出的“各级巡察机构都要落实巡视(巡察)底稿制度”“书记专题会议书记要点人、点事、点问题,提出明确处理意见”“重点整改问题的整改要有针对性,确保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要实行巡视后评估制度”等新要求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感到,这些新要求,就是提高巡察工作质量的新标尺,倒逼巡察工作更要入深入细,工作作风更要严谨严实,确保巡察结果得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认可,从而推进事业改革发展进步。

通过《政治巡视监督重点清单》的研学,大家重点围绕104条突出问题表现形式,总结以往市级机关部门的巡察实践,结合本轮被巡察单位的履职特性,进一步理清了重点问题与问题表现的关系、政治问题与业务问题的关系、问题分析把握与巡察报告起草的关系,特别就如何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发现了什么样的问题,初步形成了“六项建设、所涉监督重点内容、突出问题表现、被巡察单位面上问题表现、对标清单分析研判、被巡察单位具体突出问题确认”的过程链,引导巡察工作精准发现问题,较好地完成巡察任务。(翟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