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用“工匠精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发布日期:2018-10-31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委将敬业、精益、专注、革新的“工匠精神”融入巡察工作,贯穿巡察过程始终,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作出努力。

加强选人育人,打造敬业队伍。加强巡察干部挑选,注重从各级优秀干部中抽调人员参加巡察工作,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意识好的干部充实进队伍。建立68名巡察专业人才库,20名兼职副组长库。探索能上能下机制,确保适合的人留下来,不适应的人转回去。加强业务培训,通过组织交流学习、跟班学习、组办互挂等方式,提高巡察干部业务能力,提高巡察工作战斗力。加强党建工作,在每个巡察组建立党支部,定期组织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将思想政治培训同业务培训放到同等重要位置,提高巡察干部的站位、眼界、思路,提高“学思悟践”主动性。

注重细枝末节,追求精益求精。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开展巡察各阶段工作。巡察前,及时同纪委、组织部、政法机关、审计、信访部门沟通,了解巡察对象的情况,研究存在的问题,对需注意的细节问题做好记录,做到带着目标去。巡察中,做好材料收集,对反映的问题、情况注重甄别判断,不放过蛛丝马迹、不漏掉只言片语,不忽略可疑情况,将情况分门别类登记,按规定做好深入调查和移交处理。巡察后整改,在关注整改措施的同时,注重督促检查,看整改工作有没有落到实处,有没有改到细处,有没有符合实际情况。及时开展回访、谈话,向干部群众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促谈话,确保整改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集中精力工作,做到认真专注。巡察时,巡察组专注工作,紧盯“三大问题”,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扣“三个重点”,突出“三大攻坚战”,突出政治巡察目的,开展政治体检,杜绝其他事情干扰。巡察干部在工作中立场坚定、坚持原则、依纪办事、严守工作纪律,排除一切干扰,深入群众一线,集中精力搞巡察,坚决杜绝“巡而不察”“察而不报”情况的出现。

改进方式方法,追求突破革新。综合运用“12+N”工作方式,结合基层实际,探索巡察工作新方法。探索“三谈”“三访”工作法,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目的开展“重点谈” “拓展谈” “随机谈”;访窗口、访企业、访群众。推行区委巡察监督、纪委立项监督、审计职能监督“三同步”,增强监督合力。推行村(社区)巡察模块化,突出党务、村务、财务、事务四个模块,提高监督针对性。推广 “精准谈话”“察访结合”工作法。积极探索“巡察+”联动工作法,将巡察与纪检、组织、审计等职能部门工作相结合,发挥专业优势特长,共同发力做好巡察工作。

十届区委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共对13个镇(街道)和机关部门,以及39个村(社区)开展巡察监督,发现问题182个,移交问题线索16件,立案7件,党纪处分7人,推动被巡察单位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144项,充分发挥了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为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徐浩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