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四巡察组:坚持“五个把握” 落实底稿制度
发布日期:2018-11-05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市委第四巡察组第二专项组在本轮进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第一时间,召开了全组会议,认真学习了《市委巡察工作问题底稿操作规程(试行)》,大家表示,要把巡察工作问题底稿制度落实于巡察工作全过程,确保巡察工作的公信力和严肃性。坚持做到“五个把握”:

一是把握问题来源。主要通过调阅资料、巡察谈话、受理来信来访、现场察看、以及引用已有组织结论性的处理意见等,确保问题来源真实可靠。

二是把握问题概述。主要是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深化政治巡视监督重点清单中“监督重点”及“突出问题表现”来分析研判,透过问题现象看本质,把准问题的根源,提高巡察政治站位。

三是把握了解内容。按照“六要素”,叙述清楚问题的客观全貌,来龙去脉清晰完整,更多体现问题的“原汁原味”,精准反映被巡察单位“政治画像”。

四是把握支撑材料。访谈记录确保真实准确、客观全面,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坚持真实可靠,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要岗位,认真研判领导班子对“六大建设”存在问题的自我分析,从而形成相应的支撑材料。

五是把握定性依据。以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遵循,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和党内条例准则,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关文件规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为问题定性提供制度要求和纪章法规支撑。

实施“底稿制度”是对巡察工作质量保证的制度要求,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提升。第四巡察组第二专项组将紧密结合“底稿制度”的要求,改进巡察方法,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取得证据、认定问题、得出结论”的能力,较好地完成本轮巡察任务。(翟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