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新北:“专项聚焦”让交叉巡察巡出实效
发布日期:2018-11-13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破解常规巡察中的“巡不深、察不透、人情干扰多”等问题,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在交叉巡察中采取个别谈话与集体座谈、明察与暗访、查阅资料与现场调研相结合的方法,根据初步了解情况,细致梳理出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成立三个专项小组,通过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共发现被巡单位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9个,提出整改意见3条,充分发挥了政治巡察“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

成立党建工作专项组,聚焦基层非公企业党建。巡察进驻前多方了解,找准被巡察单位非公经济较为发达的特点,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重点关注内容,综合运用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询问有关人员等方法,以点带面、窥斑见豹,为被巡单位党建工作精准画像,共发现被巡察单位基层非公党建方面存在的组织设置不科学、活动开展不正常、党员发展不规范等问题9个。

成立“三大攻坚战”专项组,聚焦纪律保障工作。专项组以“263”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为切入点,以群众反映强烈、媒体曝光集中的问题为重点,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环保责任落实情况,看被巡察单位是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以及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专项组共发现被巡察单位黑臭水体治理不彻底、噪音扰民、空气污染等问题5个。

成立财务审计专项组,聚焦重要领域环节。围绕“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专项组以“三资三化”、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为监督重点,采用详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法,查阅被巡察单位会计凭证、财务账簿、原始单据、会议记录等资料900余本。针对查阅台账发现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个别谈话30多人次,专题调研2次,对相关问题逐一印证核实,共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的三资管理不到位、工程招投标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等相关问题15个。(石耀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