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三巡察组:精心准备,下好巡察进驻“先手棋”
发布日期:2018-11-13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自常州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市委第三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政治巡察的要求,紧扣政治巡察主题、聚焦发现问题、做足巡察准备,做到“五个到位”,下好巡察进驻“先手棋”。

一是学习培训到位,强调入脑入心。做足巡察前期功课,保证“胸中有数、有的放矢”。进驻前,组织全体组员学习中央、省委以及市委第7轮巡视巡察部署要求,认真谋划、精心安排,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中来,保证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分层次组织参加全市巡察工作业务培训会,认真学习《巡察工作手册》《“六个围绕、一个加强”64问》《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等内容,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和履职能力;组长、副组长召集全体小组成员谈话,进一步统一巡察思想认识,确保廉洁巡察、依纪依规巡察。

二是队伍建设到位,强调精干高效。推进巡察组高效运转,实现“各展其长、动力内生”。调整巡察组人员结构,抽调精干力量,保留骨干,新老结合;组员来自税务、安监、发改等部门,人员构成更加科学合理;根据组员专长,组内分成财务、纪检、信访、联络、保密、信息等小组,按照“分工不分家,组内有协助,每日有碰头,事事有着落”工作要求,紧盯被巡单位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严密组织、有序推进,做到巡察重点更突出,查找问题线索更精准。

三是机制健全到位,强调完善创新。以思想大解放推进机制革新,实现“优化创新、激发活力”。全面完善顶层设计,夯实巡察基础,落实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巡察组工作规则、“五步工作法”等要求;不断创新机制,建立问题整改督办制度,实行“挂图作战”,对标问题清单,整改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建立回访督查制度,进行巡察再“体检”,防止巡察整改“走过场”。将“立行改”与“长远立”相结合,助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

四是宣传发动到位,强调贯穿始终。营造浓厚巡察氛围,达到“家喻户晓、广而告之”。通过常州清韵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常州电视台、常州日报等媒体平台及时对巡察新闻公告、进驻新闻进行宣传,着力增强巡察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全程畅通信访渠道,通过设立举报信箱、电话、邮箱、微信公众号,提高巡察工作的知晓率、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五是沟通交流到位,强调畅通高效。不断调动被巡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巡察办“总控台”的作用,加强巡察组与被巡单位的沟通联系,充分了解被巡单位三定方案、领导班子、廉政风险点、信访问题线索等情况,通过进驻前召开沟通见面会,明确被巡察单位须提供的台账资料,严把四个专项报告关;确保联络协调通畅,巡察任务明确,巡察工作顺利推进。

“五个到位”不仅是为了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更是为了下一步巡察开展备足“弹药”,做足“功课”,实现巡察进驻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不断提升巡察工作成效。(施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