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一巡察组:悉心培育“三种能力” 练就巡察真本领
发布日期:2018-11-13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巡察高质量,需要以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支撑。市委第一巡察组立足实际,在培育“三种能力”上下功夫,力求增强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破解难题的真本领。

一是培育学习能力,争做行家里手。巡察进驻前,针对新来的同志,要求他们读好“五本教材”、用好“五个平台”,其中,“五本教材”为《常州市党委巡察工作手册》《政治巡视监督重点》《巡视发现问题技法和实例》《第一期全国巡察干部有关报告汇编》《中央第二轮全国巡察干部培训班有关精神》,“五个平台”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清风扬帆网、龙城清韵网、被巡察单位的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在巡察间隙,结合业务培训和巡察实践,开展“我说巡察”系列活动,采取“组领导出题、组员答题”模式,全体组员依次交流发言,互相学习借鉴,进一步开拓思维、启迪思路。

二是培育创新活力,丰富实战招数。针对当前一些常规巡察手段“失灵”的情况,鼓励组员在严格遵循规定动作的同时,发挥工作主动性,积极开动脑筋,加强思考提炼,总结探索了一些更加务实管用的新“打法”。如鼓励组员摸准摸透被巡单位的个性特点,探索运用现场“访”、网络“搜”、突击“测”、扩大“听”、共性“推”、疑点“挖”等务实管用的方式,因症施策,灵活运用,努力提高巡察实效。

三是培育团队合力,提供展示平台。针对当前巡察队伍以挂职干部为主体、人员来源多样、流动性强的特点,该组在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时,精细编制分组,合理安排分工,最大限度发挥团队协作合力和个人特长。同时把凝聚人心作为打好胜仗的前提,深入了解掌握组员的思想、工作、家庭等情况,及时给予关心帮助,助力解决后顾之忧,营造分工不分家、主动补位、积极协作、展示自我的良好工作氛围。(徐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