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六巡察组:勤于对“标”补“差”把准政治巡察“脉博”
发布日期:2018-11-20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是对照“政治定位”之标,防止思想上的“偏差”。巡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都很强,要求巡察干部时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决坚定,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注重提升政治素养,用党章党规和习近平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学好“党言党语”“纪言纪语”“巡言巡语”;把讲政治作为“标尺”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坚持做到准备环节提高政治站位;巡察环节强化政治意识,注重精准“画像”;报告环节强化政治标准,注重开好“药方”;反馈环节强化政治责任,注重指出问题;整改环节强化政治效果,推动解决问题。提升能力把方向。结合中央、省市各级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将政治巡察要求贯穿结合到巡察工作中,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分析和把握各类问题;通过边巡边学、以老带新、参加培训等形式,并利用巡察间隙、零碎时间随时“充电”,提高政治巡察的“看家本领”;坚持组务会、专项小组会、全体组员会制度,新老同志作工作交流、谈工作体会,共同解决巡察中的各类问题,协力把好巡察的“政治方向”。抓好党建明立场。加强党支部建设,以主题党日活动、党课教育等形式组织巡察干部开展党日学习活动,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题交流研讨,观看《巡视利剑》专题片,学习、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加强党性锤炼,坚定巡察工作的“政治立场”。

二是严对 “政治标准”之标,缩小工作上的“落差”。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只有把准“着力点”,找好“结合点”,才能缩小巡察工作的“落差”,达到精准发现问题、发挥巡察“威力”的效果。“清单管理”促规范。结合工作实际,注重运用清单制度开展巡察工作,梳理形成了“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问题清单、制度规定依据清单、巡察实务要点清单“三项清单”,巡察工作逐步规范有序、高效运转。“底稿制度”作支撑。在巡察工作中,强化“证据意识”,在做好工作日志的基础上研究落实了“底稿制度”,真实、完整地反映所发现问题的主要步骤和方式方法,客观描述基本事实,准确表述问题性质,将发现时间清、发现人物清、工作方式清、核实步骤清、事实情况清和问题性质清的“六清”要素贯穿体现到巡察工作全过程,为巡察工作扎实开展提供支撑。“各方协作”聚合力。加强巡察问题的核实研判,一般性问题进行“组员互诊”,疑点问题开展“全组会诊”,重点问题由组长实施“专家坐诊”,适时向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咨询具体业务、了解有关政策,采用“一事一议”形式召开专题会议对难点情况进行会商研讨、合力攻关,群策群力强化了巡察工作。

三是对好“政治要求”之标,降低行动上的“温差”。有时会存在进入工作状态快,被巡察单位进入工作状态慢;且在巡察各阶段中,被巡察单位对待巡察工作的“温度”会有波动。只有全程减少“温差”,才能进一步保证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认识一致、目标一致和行动一致。为此要强化制度“显刚性”。巡察工作启动之起,善于运用制度带动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迅速进入状态,严密巡察工作程序,严肃巡察工作纪律,严格请示报告制度,落实联络人员职责,不断传递巡察责任,做到工作“无缝对接”。边巡边促“全程改”。巡察前期,注重启发引导被巡察单位自我查摆问题、撰写相关报告,促进被巡察单位提高政治认识,把好全面从严治党要义;巡察过程中,层层传递压力,时刻保持定力,促进被巡察单位增强自我揭短亮丑的勇气,进一步“找全、找准、找实”问题,坚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思路推进问题有效整改。常态长效“建机制”。巡察后期,进一步梳理情况,撰写巡察报告,反馈巡察问题,做好回访督查,完善“长久立”机制,做好“后半篇文章”,做到巡察工作“闭环运行”。(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