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溧阳市:探索对村(社区)巡察整改“方法论”
发布日期:2018-12-05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巡村整改和巡镇整改,我感觉不完全一样,该怎么改?镇村两级都要整改吗?是分层进行呢,还是同步进行?” 溧阳市第六轮对村(社区)专项巡察反馈刚结束,别桥镇党委副书记景茂松专门来到市委巡察办讨教整改办法。

该市11个镇(区)共228个村(社区),对村(社区)巡察实施“三步走”:去年巡镇带村已完成1/3、本轮专项巡察再完成1/3、明年的对镇(区)“回头看”完成剩余的1/3。这次专项巡察针对其中的6个镇剩余的68个村(社区)展开。

区别于对镇(区)和部门常规巡察的整改,对村(社区)巡察整改该市提出了“三双一改”:双整改、双方案、双报告、镇督查”。首先,镇村两级均为整改主体,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共同整改,整改方案的标准和整改期限要求严格按照市委巡察整改模式进行。其次,注重“两点论”,既抓好共性问题整改,又抓好个性问题整改,各村尤其要紧盯各自的个性问题,确保重点改、改重点。第三,在具体操作上,镇里先行拿出整改方案,被巡村(社区)全面认领,并糅合各自的个性问题形成整改方案;之前已被巡察的村(社区)对照镇里的整改方案查摆问题,举一反三同步整改。第四,镇党委负责整改督查、验收和销号管理。最后,集中整改结束后,镇村两级各自形成整改报告,报市委巡察办备案。

“这里面,镇党委必须履行三项职责。”该市巡察办负责人夏国中说。一是共同整改职责。巡察综合报告反映的是被巡村(社区)的面上问题和共性问题,有的问题虽然出在村里,但根子在镇里,所以镇村两级必须共同认领、共同整改。二是牵头抓总职责。各村自行整改势必一盘散沙、五花八门,整改效果不能确保,镇党委必须履行统一指挥、组织推进、统筹帮扶、督促检查、销号管理等职责。尤其是对“三会一课”“三资三化”、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共性问题整改,镇党委必须搞好顶层设计,统筹整改、帮扶整改。三是督促整改职责。压实镇党委的整改督查责任,自始至终抓好镇村两级的整改督查。“镇党委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像对待巡镇整改一样抓好村巡整改。”夏国中说。(段江华 黄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