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溧阳市:“加减乘除” 高质量推进对村(社区)巡察
发布日期:2018-12-06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溧阳市委扛牢主体责任,本着“因循不守旧、创新不失本”,针对对村(社区)巡察中出现的力量不足、程序繁琐、效率不高等问题,创新“加减乘除”法,高质量推进对村(社区)的巡察。通过“以镇带村巡”“对村专门巡”等方式,该市已经完成了对122个村(社区)的巡察,共发现问题537个,移交信访件337件,移交问题线索129条。

力量统筹上做加法,解决对村(社区)巡察力量不足问题。积极探索“巡察+审计”“巡察+纪检”“巡察+专项”等“巡察+”模式,对巡察力量进行统筹,有效化解了巡察力量不足、各部门单兵突进等巡察任务多、人手少、监督力量分散等问题。

工作流程上做减法,解决对村(社区)巡察程序繁琐问题。优化对村(社区)巡察的业务流程,明确见面沟通会、个别访谈、查看资料、受理信访、实地走访等为五个必选环节,听取汇报、召开座谈等为可选环节,便于巡察组因地制宜、因案施策推进对村(社区)的巡察。

巡察效率上做乘法,解决对村(社区)巡察效率不高问题。结合村(社区)的职能相对较为相似的特点,将巡察内容分为党务、村务、村务等若干模块,采取流水线作业的方式,逐个对村(社区)进行巡察,提高工作效率。

表相问题整改上做除法,解决巡察整改不系统问题。将对村(社区)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将个性化问题要求村(社区)进行整改;对共性化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分析研判问题成因和根源,找到“公约数”,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整改,达到系统改、全面改的效果。

今年以来对镇村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应收款和出借资金、现金管理、村干部队伍建设等领域的200余个问题表相进行梳理分析,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对上述四个领域的专项治理工作,有效解决了巡察整改主体各自为政的不足,达到了“系统改、改系统”的目的。(段江华  黄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