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溧阳市:“三提三抓”提升村(社区)巡察整改质效
发布日期:2018-12-06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行百里者半九十”,巡察成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在整改。村(社区)巡察能否获得掌声、赢得民心关键看整改。溧阳市以强化责任、精准督查、公开公示为抓手,推动村(社区)巡察反馈的问题得到真真正正的改、实实在在的改。

一是“提级落责”抓落地。该市清醒地认识到:巡察报告无法全部反映出村(社区)存在的问题、指出的问题仅靠村(社区)无法真正得以整改等。为此,本着“自下而上找问题,以上率下抓整改”的思路,该市将村(社区)的整改责任主体提级落到镇(区、街道)党委,努力达到“个性问题逐村改,共性问题全镇改;个别问题逐个改,普遍问题系统性”的目的。

二是“提级监督”抓推进。在落实“村病镇改”的同时,该市实施对村(社区)巡察问题整改的“提级监督”,在监督力量的配备上,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充实到对村(社区)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在整改方法的实施中,将市委巡察整改“五字决”工作法引入至村(社区)的巡察整改;在整改成效的考核中,把村(社区)整改的成效纳入市委对镇(区、街道)的目标管理考核。

三是“提标公开”抓实效。村(社区)巡察整改的“实”效,老百姓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该市将村(社区)巡察整改情况在所在村党组织内部进行通报的同时,通过“村务公开栏晒一晒、百姓议事堂议一议、村组会议评一评”等方式,向村民“公开晾晒”,坚决克服村(社区)巡察整改“走过场”“搞形式”等形式主义的发生,用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段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