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溧阳市上黄镇:“三色督办”彰显巡察整改成效
发布日期:2018-12-21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确保市委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近日上黄镇创新出台巡察整改工作“三色督办单”制度。

一是逐步升级亮“三色”。短期拖延“黄色”督办。一是被巡察单位超过规定时间1至5个工作日上报整改方案、整改情况报告等相关资料的;二是被巡察单位上报的整改方案措施不具体、责任不明确,或问题整改针对性不强的;三是被巡察单位上报的整改方案、整改情况报告内容不完整,或整改情况描述不清楚的;四是被巡察单位上报的整改资料不完整的;五是整改结果不完全公开、避重就轻的。长期拖延“橙色”督办。一是被巡察单位超过规定时间5至10个工作日上报整改方案、整改情况报告及相关资料的;二是被巡察单位上报的整改方案、整改情况报告没有针对反馈问题或有漏项的,或整改方案大而空,且不具有操作性的;三是经绿色督办单督办仍然没有达到整改要求的。严重拖延“红色”督办。一是被巡察单位超过规定时间10个工作日以上上报整改方案、整改情况报告及相关资料的;二是经黄色督办单督办仍然没有达到工作要求的;三是问题整改不彻底、有选择性整改或拒绝整改的;四是整改结果未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五是经镇村(社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被巡察单位回访,发现被巡察单位对反馈问题意见建议整改没有达到规定要求,或发现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敷衍应付的。

二是严格流程强管理。一是拟办。按照“一事一单”原则,由镇村(社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被巡察单位适用情形提出督办等级和具体督办意见。二是签发。黄色督办单、橙色督办单由镇村(社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签发,红色督办单由镇村(社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签发。三是交办。镇村(社区)巡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三色督办单”书面交给被巡察单位,履行交接手续,建立工作台账,实施跟踪督办,并及时向镇村(社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督办事项办理情况。四是反馈。被巡察单位按照“三色督办单”要求办结督办事项后,及时将办理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镇村(社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附相关资料。镇村(社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工作,形成督办与反馈意见报镇村(社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被巡察单位三色督办结果运用情况书面反馈镇纪委和组织人事部门。五是建档。镇村(社区)巡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被巡察单位“三色”督办情况及结果运用纳入被巡察单位巡察档案,同步建档管理。

三是从严考核强震慑。被巡察单位收到一次黄色督办单的,在村干部岗位责任制考核总分中扣1分,约谈单位相关责任人。被巡察单位收到一次橙色督办单的,全镇通报批评,并在村干部岗位责任制考核总分中扣2分,对单位相关责任人予以诫勉谈话;被巡察单位收到一次红色督办单的,责令单位作出书面检查,全镇通报批评,并在村干部岗位责任制总分中扣3分,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被巡察单位收到两次以上红色督办单的,在村干部岗位责任制考核总分中扣5分,并视情节追究相应纪律责任。(芮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