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六巡察组:突出政治考量 精准规范撰写巡察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5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目前常州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市委第六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以事实为据,以规矩为绳,精耕细作,着力打造高质量“政治体检”报告。

一是突出政治考量。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五个持续”论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最新要求,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既承前启后、又与时俱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巡察的政治方向。牢牢扭住政治巡察定位不动摇,透过业务看党建,透过个别看组织,透过基层看党委,着力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足不足,加强党的建设意识强不强、能力够不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要求实不实等方面对标找差,全面进行政治体检。时刻牢记政治担当,强化政治意识,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查摆问题不遮不掩,梳理情况有理有据,意见建议中肯贴切,切实起到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作用。

二是力求画像精准。全面深入了解被巡党组织(部门)情况,广泛收集信息资料,抽丝剥茧,去伪存真,追根溯源,做到面上情况清、具体问题清、班子底数清。对标党的规矩和要求,逐条逐项进行分析研判,以小见大,以现象看本质,做好定性归类,有争议或难以辨析的问题,则通过集体会商、多方印证、请示权威等方式寻根问底,直至“水落石出”。以客观全面真实为原则,报告既体现机关情况,又体现基层情况;既有面上情况,又有点上情况;既高度概括,又见人见事生动具体,着力提高信息量、“含金量”,为市委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是注重行文规范。严格遵循机关公文基本要求,用词造句讲求章法,力争文字简洁、词语规范、语言平顺,用足用好“巡言巡语”,不断增强材料可读性、可看性。认真做到表述准确无歧义,字斟句酌惜墨如金,反复推敲掷地有声,不偏不倚,字里行间体现“严紧实”。全面把握整体框架结构,举轻若重选用素材,分门别类归纳总结,逻辑严谨,思维缜密,处处体现巡察工作高质量高标准要求。(鲍军奕)